〈本文接續部落格文章「出乎意料的發展』〉
到了女兒去托兒所「面試」的那天,我照朋友的指示,將女兒餵飽後,精心挑選了一套褲裙、搭配一件女兒最心愛的上衣,鞋子也特意揀選和衣服同色系的花樣,並且將她的長髮梳綁成兩條可愛的辮子。出門前,女兒執意要背她的小背包,背包上的草莓圖案恰巧和她辮子上的蘋果髮帶相映成趣。而我,也在皮包裡放了一些她愛吃的餅乾,以便到現場,萬一她哭鬧,可用來安撫她。

這天的天氣晴朗,陽光甚至有點刺眼,當我們的車停放在托兒所門前,我注意到小朋友此時都在托兒所後方的遊樂場遊玩,我帶女兒到遊樂場的圍欄外,觀看裡面的情形,女兒很驚奇地說:「好多哥哥姐姐在玩!」、「有溜滑梯耶!」、「我也想玩!」

等她的驚呼聲告一個段落,我牽著她的手說:「你以後就可以來這裡玩,開心嗎?」

「開心!」她滿心期待地回話,我心裡暗自祈禱:等會兒進去後,希望女兒也表現得和現在一樣開朗、乖巧!

牽著女兒的手,往大門口走去,友人已經守候在門外,她熟練地按了密碼,拉開大門,領頭走在前方,我和女兒亦步亦趨,尾隨跟進。

接見我們的是這裡的主管,據她的介紹,她們的幼稚園在蒙特婁地區共有九間分校,聽來是個龐大機構,應該蠻有組織性的吧!朋友大致說明我們的關係,介紹我女兒的名字和年紀,此時我偷瞄了女兒一眼,心中暗忖:很好,她抬頭對主管微笑了一下!成功的第一步!

主管這時稱讚地說:「She is a happy girl!」我立即打蛇隨棍上,接著說:「She is always like that!」爾後,主管帶我們參觀每間教室的上課情形,女兒一向不怕生,她小小的個頭,大方地走在主管身後,我則尾隨在女兒之後,看顧著她。我盯著女兒天不怕、地不怕的身影,看她愉悅地對著每間教室的老師微笑,有位老師見她背著小書包,搖頭晃腦地走來走去,禁不住地說:「She is too cute!」我心想:很好,再下一城!

我一面陪笑,一面不敢驚擾女兒,怕這個小鬼頭做出什麼出人意表的事情,一方面還得留心觀察學校如何上課,以便了解這間學校是否適合女兒,總之,在這個畫面裡,天真無邪的孩子、處心積慮的母親、暗中觀察孩子的校方,氣氛顯得有點矯情、不自在,劇情卻又毫無任何阻礙地地發展下去。

參觀完學校的裡裡外外,女兒無憂無慮地兩手握著肩上背包的背帶,和我們悠哉地步行回到辦公室坐下,主管對我說:「She is so cute!」我才如釋重負地鬆了一口氣。主管又問:「Tell me about your daughter. What does she like to do? What does she not like?

「她喜歡到公園和其他小朋友玩沙子,喜歡玩溜滑梯,夏天的時候喜歡到戶外游泳池游泳……」我如數家珍地回答,然後主管滿意地一笑,她辦公桌旁、右側的櫃子拿出一本卷宗夾,將我女兒的名字登記在另一張waiting list上,她說這樣她就會「格外」記得我女兒的名字了,這位主管出乎意料地說:「I would like to take the people I know.」這句話講得也太直白了點,假如有位家長沒有熟識的朋友就讀托兒所,莫非要等到天荒地老、海枯石爛?

主管又說新學期尚未開始招生,到時會再告訴我有無名額,即便她沒有給我明確的入學保證,我想機會還是比之前高許多。等我們離開托兒所後,友人對我說,主管可能最近還會面試一些家長和小朋友,最後她才會決定要收誰,屆時答案就揭曉了。
〈請接續部落格文章「終於有學校讀了!』登出時間在週二〈台灣時間8月14日〉早上8點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