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接續部落格文章「不講人情,但講關係』〉
時光飛逝,歲月如梭,距離女兒報名托兒所的日期,已然度過了兩年,在不抱任何希望的期待下,突然接到友人來的電話,這位朋友的孩子在我家附近的托兒所上學,有機會幫我去說情,約我找一天一起去和園長碰面。我聽了,大喜,這件懸之已久的事情終於有消息了。

電話上,朋友先大略說明這裡托兒所的生態、老師和家長的關係如何互動、小朋友都學些什麼、吃些什麼,接著就是對於女兒這次的「面試」,大致指點一番。

「你記住,這次算是你女兒生平第一個面試,第一印象很重要!如果明天去的時候,你女兒表現不好,他們不收你女兒的機會就很高!」她說得越熱情,我聽得越灰心,什麼第一次面試啦、什麼表現不好就不收啦,兩歲小孩就得面臨這種殘酷的考驗,而且這不過是個托兒所,難道現在要準備哈佛大學的入學面試嗎?

「那應該要怎麼做呢?」聽完她的這番話,我想當務之急還是要知道接下來的步驟吧!

「你明天記得先讓她在家吃飽一點,把她打扮得漂亮可愛一點,順便帶一些她喜歡吃的零食餅乾,等到了現場,讓她吃一點,讓她心情好,不哭不鬧最重要!」我暗自記下這些小撇步,心裡有如臨大敵的沉重感,如果明天面試不好,不知道又要等到何年何月才有學校讀,其實不讀托兒所也無所謂,可是擔心女兒的母語不是法文,如果沒有去學校和大家學習,以後法文可能跟不上別人的程度。

「這裡的托兒所供不應求,大家擠破頭要進去,學校也很大牌!他們很會挑學生,如果孩子感覺太皮、不好帶,他們就藉故說名額已經滿了。」原來是這樣運作的!

「好,那我懂了!明天去的時候,還需要準備些什麼呢?」我很想知道這件事情到底有多複雜,究竟有多少我不知道的內幕!

「先不用送禮,因為這樣顯得太不自然,明天我們先去拜訪,等事情有著落了,再說。」她即刻意會出我的弦外之音,俐落地回答了我的疑問。

「喔,好,那我們明天見!」聽她這麼說完,心裡反而七上八下,原來這裡的托兒所就像台灣的私立明星學校一樣,還需要找人去關說、走後門…我以前的概念都錯誤了!

這裡提到的托兒所和幼稚園是不同的體系,魁北克省是讀完托兒所後,大約四歲半或五歲可去幼稚園就讀一到兩年,再銜接小學。在幼稚園階段才會開始教導法文字母、基本的法文讀寫、以及英文和法文數數,幼稚園的設立是為了上小學做準備。也就是說,等我孩子從托兒所畢業以後,我還得想盡辦法讓女兒擠進幼稚園,這裡的生活真是充滿挑戰!
〈請接續部落格文章「兩歲娃的面試』,登出時間在週六〈台灣時間8月11日〉早上8點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