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接續部落格文章「幼兒園的外籍老師們』〉
 在我辛苦奔波於幫女兒報名托兒所之際,從移民班同學口中聽到一個小道消息,這裡的托兒所也有送禮文化,她有位朋友曾經去拜訪校長時,送了校長一些小禮物,結果到了下學期,她的孩子如願以償地進入托兒所就讀。當時我想,這可能是謠傳吧!如果這消息正確,我想送禮,也不得其門而入,由於每回我拜訪托兒所,幾乎都被推拒在門外,我連踏進托兒所的機會都沒有,如何送禮?難道硬把一份禮物從門縫裡塞進去嗎?就算真的硬塞進門縫,對方也不會領情吧?在無計可施的情形下,我決定秉持著不送禮的瀟灑作風,耐著性子等待,總有機會輪到我女兒。

但我這個想法沒多久便改變了!我懷孕那年夏天的某個中午,我丈夫的外國友人和我們一起聚餐,這位外國友人娶了一位台灣太太,同鄉見面,話夾子自然就打開了。提到我懷孕的事情,她提起她的公公也是在蒙特婁開業的醫生,她的婆婆曾說過,這裡的醫生也有送禮文化。這倒挺新鮮的,我原以為外國人公事公辦,而他們如何送禮呢?

據說做法是,大約每逢聖誕節或感恩節這種大節日,可以送一些小東西,例如紅酒、巧克力等等,太貴重的禮,例如紅包這類的,醫生就會退回,因為這樣就像是在賄络了,於是我也在其中一次產檢的時候,送了一份小禮物給我的婦產科醫生,送禮的時候,醫生表情平靜,很客氣但沒有推辭地收下,按照這樣的情緒反應,大概送禮的傳聞間接地被證實了。

    後來當我某個朋友帶我去見我女兒現在幼兒園的園長,園長聽到我是朋友介紹來的,很爽快地說:「No problem! I like to take the people I know!」我當時的反應失望卻又喜出望外,失望的是,我把這裡的人想高級了!他們原來也講關係的!喜出望外的是,我女兒就能「抄捷徑」地進入幼兒園就讀,不用再苦苦等候!我到那一刻才真正明白,雖然外國人沒有顧慮別人面子和講人情的概念,,但卻也講關係!後來我女兒的確是因為這位朋友的幫忙,才得以進入托兒所就讀,不然應該到現在都還在排隊等候中吧!〈關於朋友帶我和園長碰面的情形,我會另起一文描述。〉

於是現在的我,只要聽到有朋友為找幼兒園所苦,我都二話不說地兩肋插刀,畢竟我也是過來人,我也曾為孩子的教育問題頭大,能幫別人的、就幫吧!這就是為什麼我聽到朋友的孩子排幼兒園排到八百多號〈請參閱部落格文章「一位難求的托兒所」〉,我願意立刻幫他向我女兒的幼兒園園長說情,好歹能幫別人早點終止我曾經受的苦難,也不賴!

「關說」、「套關係』這些事情不僅發生在這裡的幼兒園,在這裡的醫療體系也常發生,最近我女兒學校的某位老師膝蓋開刀,在家休養兩週,當她再度回學校時,我慰問她,她慶幸地說,還好她男友的同學是McGill醫學系畢業,在醫院當醫生,立刻幫她「插隊」,她只等兩週就開刀了!或許在台灣排隊兩週才能開刀,叫做很久,但在魁北克省,通常小刀得等好幾個月,大刀就得等上好幾年……

而這位老師的一番話,讓我震驚的不是「關說」這件事情,而是她的「坦白」!她居然對我這個不是很熟的家長,直接說出她是走後門、快速排到隊而開刀!我對外國人的坦白真是見識到了!
〈請接續部落格文章「出乎意料的發展』,登出時間在週三〈台灣時間8月8〉早上八點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