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的醫療體系大力倡導準媽媽們參加所謂的新手媽媽課程〈prenatal course〉,通常會鼓勵準爸爸一起響應,這個課程是CLSC〈衛生所〉舉辦,總共四晚,每次約三小時,有時老師會提早下課。

課程開始,我和外子每晚都很準時來上課,很期待上課內容。授課老師是醫院退休的護士,她目前是McGill護理系的老師,在CLSC〈衛生所〉教授媽媽教室的課程外,也負責教導新護士的實習課程,精通英文和法文。第一堂課,老師請每對夫婦自我介紹,要詳細介紹姓名、現在懷的是第幾胎、 之前的懷孕經驗如何〈小孩目前多大年紀?當時餵哺母奶到寶寶多大年紀?〉、剖腹產或自然產等等。

第一堂課的內容像生物課,介紹胚胎在子宮內的發育階段,女人懷孕的生理變化,還拿了女性骨盆的模型輔助說明子宮的位置、子宮的肌理,老師很仔細地都發給我們大量、圖文並茂的講義,供我們作筆記和回家復習,每堂課開頭都有十五分鐘發問時間,針對上一堂課的內容或學生本身想提出的疑問作解惑的工作。第一堂課上完的心得就是老師講課很詳盡,而且以輕鬆幽默的方式介紹真實的生產案例,所以三小時的課不會感到很枯燥。

第二晚,老師很深入地介紹乳房的構造、餵母乳的姿勢有哪些、該如何確認寶寶喝的母奶量足夠、如何增加奶量、擠奶器的選購〈講桌上擺滿各式各樣的擠奶器,老師就像購物台的〉。

第二晚的下半堂課,老師請我們先移駕到另一間教室,請我們小組討論,我以為他們都會熱烈踴躍發言,沒想到課堂尾端,播放了一段醫生教導餵母乳的「撇步」的影片,我覺得太寫實了,都有點替影片中那位示範的媽媽感到害臊……

第三晚,邀請一位營養師來分享孕媽媽該如何均衡飲食,該做哪些產前運動以利順產、介紹產後瘦身運動,當時我懷孕已經五個月了,才學到這樣的知識,我赫然發現,對照營養師調配的餐點,前五個月的我,似乎都吃過量了!

第四晚,介紹新生兒到一歲間會有哪些智力和體能的發展、如何辨別尿布疹的嚴重性、嬰幼兒的居家急救照護〈如噎到的緊急處理、圖解嬰兒的CPR等等〉。老師還很貼心地提供一長串小兒科診所清單〈因為在嬰兒還沒出生前,就要註冊到小兒科診所名下,這樣一出生,才能看得到醫生,以做一般例行性檢查〉,放了一段真實的生產過程影片記錄,雖然都是女人,但我依舊覺得蠻震撼的!

上完四堂媽媽教室的課程,雖然覺得自己宛如服食天山雪蓮的武林高手,當媽媽的功力隱約大增,但到了生產那一天,醫院的護士也提醒我用什麼特別的呼吸法,而孩子出生以後,書上的教養方法有時對實務經驗派不上用場。即便有媽媽教室課程不見得符合每個人的真實情況,我還是鼓勵所有的準媽媽參加媽媽教室的課程,至少有些安慰的心理作用,當你臨到生產關頭,心中會比較踏實、不會慌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