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月,學校發了張通知,告知學校有一例頭蝨的案例,請家長特別留意家中小孩若有頭蝨,請自行在家投藥〈聽學校主管Linda說,頭蝨藥就是一種可在藥房自行購買的特殊洗髮精,用那種洗髮精洗頭,就可以將頭蝨殺除〉,等徹底恢復後,再上學。

我看到這則通知單,可驚訝得咧!這裡不是先進的加拿大嗎?怎麼還會有頭蝨呢?頭蝨似乎只會發生在衛生習慣不良的小朋友身上,例如不常洗頭、不常洗澡,我回憶起小學一年級時,班上有位同學被老師檢查出有頭蝨,立刻被帶到保健室頭藥,同時老師每天都會監督他是否有用特殊的洗髮精洗頭,檢查那位同學的頭皮,追蹤他是否持續投藥和病況改善與否。我孩提時代的台灣,每班大約一到兩位同學有頭蝨,現在都公元二零一二年,先進的加拿大還有托兒所小朋友患頭蝨,相當不可思議!

隔幾天,我遇到學校主管Linda,我請教他為何學校會有頭蝨問題,是校內環境不乾淨導致嗎?她解釋頭蝨這種東西在這裡很常見,很多托兒所都有……真的是這樣嗎?顯然是她的推託之詞……

過了一週後,週一我帶女兒到校,我看到一個印度小女孩被剃光頭!我心中猜測可能是她得了頭蝨,在校內,學校會公布病例,但不論病例是頭蝨、白喉、流行性感冒等等,都不會公開病患是誰,以保護小朋友和家長的隱私,也不想傷害患者的自尊心,於是我沒有繼續明查暗訪,我只覺得如得其情,哀矜而勿喜,畢竟小孩也不願意得這樣的病,被剃光頭也是逼不得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