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周開始讓女兒在國語日報學中文,因此周一到周五,每天都要帶她搭捷運到古亭站,多了許多逛大街的機會。

 

在國語日報的課堂上,她也算開了眼界,看到許多像她一樣的「香蕉」和混血兒,有些是完全沒有華人血統的外國小孩來學中文。

 

 和女兒在天母一帶閒晃,購買居家用品時,路上也常看見許多外國人,她問我:「媽媽,台灣怎麼有這麼多外國 人?我以為在台灣只能看到『台灣人』!」於是我盡量揀選簡易的詞彙與精簡的概念,來解釋天母有許多外國人,因為這裡有日僑學校和美國學校,這是外國人讀書的地方。

 

由於女兒目前身在台灣,而台灣目前對於族群的概念,某些人士有不同的看法,對於「台灣人」這個名詞可能又剔除掉所謂的「外省人」,故我在解釋的時候,還費了一番功夫,盡量給予「政治正確」的中立詞彙,以免日後女兒對第三者轉述這些知識時,無意間引起他人的不快與不悅。
 

 

至於國語日報的外國同學則是可能母親或父親一方是台灣人,暑假回台探親,順道來學中文。像女兒的初級班裡,其餘四個同學年紀都比她大許多,一看就是青春期的孩子,問了老師才知道同學都是十一到十五歲之間,一個是台灣和西班牙的混血兒,一個是純正韓國人,兩個是美國人。

 

七月底時,我與親友逛士林夜市,巧遇一個印度男人用帶有腔調的中文與商家殺價,看他游刃有餘、毫不驚懼的神色,應該是住在台灣的印度人,不是新到的觀光客。逡巡夜市大街上,亦看到許多白人、阿拉伯人等等,也常聽到講廣東話的朋友,應該是香港來的觀光客。據台灣官方數據顯示,許多香港人移民台灣,因為台灣是民主社會、健保好、官方語言也是普通話〈如果移居美加的話,不黯英語的人士還得加強語言〉,生活起來比較舒服,故吸引許多香港人移民台灣。


這點在我當年拍婚紗時,曾聽攝影師說起台灣的婚紗公司其實接了許多香港客的生意,香港地狹人稠,自然景觀少之又少,台灣則有許多高山、峽谷、海邊、湖泊、溫泉等自然景觀可供拍攝婚紗,外加新人可順道來台觀光旅遊,與香港比起,台灣物價不算高,不少香港的新人趨之若鶩,紛紛來台拍婚紗留影,所以台灣還是有許多優點的。

 

今早,女兒用過早餐後,在看迪士尼頻道的「艾蓮娜公主」的卡通,我看了艾蓮娜公主的黑長髮、黑眼珠、咖啡黃的膚色,我故意反問女兒:「你覺得艾蓮娜公主是哪國人?」

 

女兒答:「應該就是像我們這樣的人吧!」

 

連孩子都能敏銳地觀察到他人的種族,我覺得迪士尼非常懂行銷,艾蓮娜公主的外型其實是介在模糊地帶,說她是印度人也像、說她是華人也像、說她是阿拉伯人也像,迪士尼公司真是「奸巧」啊!這樣一來,這部卡通賣華人市場也通、賣阿拉伯世界也行、賣印度也ok,強勁的滲透力與敏銳的市場觀察力啊!

 

之前迪士尼卡通就先出了「小醫師、大玩偶」這部卡通,主人翁就是標準的印度人模樣,一看就知道迪士尼要賣印度市場,特意以印度小女孩為主角。不得不說,風水輪流轉,現在的世道和優勢已經轉到亞洲這邊了。

 

台灣一直都存在許多「外國人」,從過往的殖民時代,荷蘭人和日本人留下的足跡,到現在東南亞新住民、外籍看護與保母〈菲律賓人、印尼人、越南人等等〉,社會人口都有一定比例是外國人,只是國際觀有點狹隘的台灣還是把外國人界定為「歐美白人」,其他像印度人、阿拉伯人與東南亞的新住民一律都不列為所謂的「高檔外國人」的範疇內,這樣的概念不僅落伍且異常危險,像我現在讀的精算系裡,同學大部分不是華人,而是猶太人、印度人、阿拉伯人等等。 如果在讀這篇文章的你是位家長,請注意:未來我們孩子的競爭對手會是印度人、阿拉伯人和猶太人為大宗,對此我們可得提高警覺,保持危機意識,孩子才能穩穩地抓到生存機會,立足下去。

 

arrow
arrow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