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週二看見女兒在幼稚園的專屬置物籃裡有一張新的notice〈通知單〉,通常學校的主管Linda有事情要布達時,都會寫成文字印在notice上,再將一張張notice放進小朋友專屬置物籃,也會貼一張notice在公佈欄上,以便有些家長忘記拿籃子裡的通知單,也能夠在布告欄上看到布達的事項為何。

週二發的notice寫著Coco老師要離職了,她就做到這個月的二十七號〈七月二十七號〉,我相當錯愕!因為Coco老師是這家幼稚園最資深的老師〈已經服務六年,她就是那天提醒我不能讓Linda看到我帶牛奶的那位老師,請參閱部落格文章「我被警告了!』〉,她本身育有四個孩子,不僅育兒經驗豐富,教學熱情,對小孩很有一套,而且家長對她特別交代的事項,她都會使命必達,有著「亞洲老師』的親切和盡責〈關於亞洲老師和這裡老師的差別,我會在接下來幾篇關於育兒的文章裡說明〉,具體地說,我女兒現在在她主導的班級裡,每次我要特別交代幫我女兒擦護脣膏、外出記得帶太陽眼鏡、遮陽帽或多給我女兒喝水等小叮嚀,我都格外放心交給這位Coco老師,除了使命必達之外,她還會很細心地觀察孩子的狀況,向家長反應,但她並不是一昧迎合家長的老師,如果她發現孩子行為逾矩或重大出軌,她也勇於向家長直言,很為孩子的教育著想。

女兒就讀這所幼稚園快一年,期間許多老師來來去去,剛開始就讀時,每個月都換一個新老師,每個老師都像值星官一樣,每月一換!還記得女兒第一天上學時,Linda主管就開門見山地說,現在還沒為這班找到正式老師,她仍在尋尋覓覓中……

過了一個月,就在置物籃中看到通知單,告知家長這位老師因為個人因素,即將離職,校方已經開始應聘老師的程序,目前先由另一班老師兼任這班的老師。

又過了一個月,這位兼任的老師也離職,通知單上也是寫著due to personal reason,我詢問Linda主管這位Cindy 老師離職的原因,Linda主管說是因為Cindy老師的兒子老是生病,她得常請假照顧兒子,影響工作,所以最後決定離去,這一切都是如此來匆匆,去匆匆……

Cindy 老師離職後,Linda主管又貼出另一張通知單,說目前會由學校的代課老師來兼當班導師,過沒多久,終於找到一位Concordia大學的幼教系畢業的老師,剛大學畢業,非常年輕,可能不到二十五歲吧!我們一幫家長對她充滿寄望,好歹是專業科系畢業的老師,觀察了一個月,家長們卻覺得這種單身沒有孩子的老師,缺乏親身育兒經驗,很多事情處理得不夠完善,但大家也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因為老師難找,我們也明白Linda主管找人的辛苦,得先找到符合資格的人選,聽說必須至少修讀幼教一年的課程,且考試拿到證照,外加三年以上的相關工作經驗,符合資格的人選來到這家幼稚園,還得水土服,待得住,還真需要天時、地利、人和的三者配合。

我很關心Coco老師離職的原因,也許另有隱情?於是我趁她工作空檔的時候,和她多聊了幾句,她說:「I have a better opportunity!』她居然大方承認是要另謀高就!

On this island?』我問她,另一個工作機會也是在我們這個島上嗎?

Yes, this is a very good chance. I cant pass it out!』新工作的確還在這座島上,她還說機不可失!

我又詢問她,主管Linda或其他同事知道她離職是因為找到更好的工作機會嗎?她以稀鬆平常的口吻說,大家都知道啊!連主管Linda都很為我高興,只是我還不能和你們透露是哪一家幼稚園!

哇,這又讓我見識到另一項文化差異!如果東方文化,要跳槽的時候,很忌諱說:「因為我找到更好的工作機會!』

通常我們都會說一些表面話,例如:「很感謝公司的栽培……』即使心知肚明,主管總是偏心另一個沒能力的員工……

或是「同事都對我很照顧』就算同事常常小動作頻頻,常常排擠你,你心中超不爽的,所以才要求去!

又或者「我在這家公司學到許多,成長不少……』心中卻OS :「這家公司沒什麼制度,都是老鳥把持政權,永遠都叫新人打雜,什麼時候才能輪到我學自己有興趣的領域……』

總之,很少有人趕堂而皇之地說:「我要走了,因為我不想待這裡,還有更好的機會再等我!』畢竟得為自己留條退路,也為對方留點顏面吧!

我回到家,便問丈夫:「她這樣講,不怕得罪人嗎?』

我丈夫說:「不會啊!老外都是這樣直接的,而且你說你有更好的機會在等你,主管反而會識相地讓你好好離開,對方也不想阻礙你的前程!』

「主管不會從中作梗嗎?』我繼續追問。

「你都要走了,也不會再當他們的同事,也沒有利害關係了,他不會無聊到還來整你!』

原來,外國人心中想的是這麼一回事!從Coco老師的離職事件,我又多學了一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