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孩子回家說又有一位朋友要搬去多倫多了!

回顧這幾年來的小學之旅,孩子許多要好的朋友都搬家了,其中一位是阿拉伯裔、一位伊朗人、一位哥倫比亞人、巴西人等等,他們都是移民,遠在移民到魁北克之前,大家都具備基本的英文能力,但是法文能力未必能達到法文母語者的使用程度,由於近十年的光景,魁北克魁獨意識抬頭,許多薪資比較好的工作需要流利的法文,這就不用我多說了,相信許多在魁北克找過工作的移民們都感受過這樣的挫折吧?

並不是孩子都不和當地魁瓜做朋友,實際上他的三四位魁瓜好同學,根就在魁北克,鮮少遇到搬家的狀況。大部分會再次舉家遷徙的多半是魁瓜以外的外來移民,這樣的困境不僅僅發生在華人移民群體裡,許多別種族裔的移民,就像我與孩子在這裡一路上遇到許多阿拉伯裔、中南美洲的西班牙裔、歐洲裔〈我們遇過法國移民來的、英國移民來的、德國移民來的等等〉,最後都是修女島小學讀沒幾年,父母換工作都換到多倫多,因為多倫多是英語為主,往往許多移民都有點英語基礎,法語基本上是零基礎,他們搬到多倫多反而駕輕就熟,工作很快就能上手,社交圈也容易開展。

為什麼社交圈容易開展呢?因為只要講英文就能去串門子,很快就能打開話匣子,一起和新鄰居約打球、約買菜等等,一來二回,大家就會熟稔起來。

至於為什麼移民們不搬去溫哥華呢?畢竟溫哥華氣候更溫暖,搭飛機只要一站就到,不用再轉機。但溫哥華有兩個最大的阻力:一是房價太高,能負擔得起的人相對較少。二是溫哥華的就業機會不多,大部分就是服務業、餐飲業等等,加拿大主要的工業和商業重鎮都在東岸的蒙特婁和多倫多,所以中壯年人口的工作機會都落在這一區。

最近我忙著搬家,有些疏於寫部落格文章,但我會盡量每個星期更新一兩篇文章,希望將我的移民經驗紮實留下紀錄,給所有對移民有興趣的朋友參考。

arrow
arrow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