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9日週六,這日將會是蒙特婁宵禁開始的第一天。我在中午時分,心血來潮,在修女島上散步了一圈。路上遇到許多居民走動,大家都在散步或遛狗,行經修女島的溫哥華公園〈Vancouver Park〉時,看見許多家長帶孩子在這附近玩滑雪板,看來大家都在把握這最後的自由日、搶著呼吸這僅存的自由空氣啊!

未提供說明。

返家後,好友來電,他提到大約傍晚五六點時,他家外面一堆人在走動,散步的、遛狗的等等,大家都搶在晚上八點以前把「需要出門做的事情做一做」,有些區域的朋友可能也趕著出門倒垃圾吧!搞得全城惶惶不安,坐立難安!

晚上六點三十分,全魁北克省的居民都從電視、廣播、手機訊息等處收到「國家級警報─宵禁」的通知。我的好友當時在家開著電視邊做飯,他說:「突然整個電視螢幕轉黑,然後警報聲大作,就像我小時候在台灣的空襲警報!令人驚嚇的聲響!」的確是,我非常討厭這裡國家級警報的聲響,每次這警報聲響起,都讓我想起電視劇裡「對日抗戰年代的空襲警報聲」,這麼一說,應該住在亞洲的朋友都能理解那音量有多麼惱人、多麼震攝人心了!

我當然也接到這則國家級警報,上面說今晚八點開始要宵禁,禁止民眾出家門,時間限制從晚上八點到隔天清晨五點,違者會被罰款,政府也加強警方的巡察,希望大家遵守宵禁,拯救更多生命。

警報內容如下:

未提供說明。

當晚有白人在街上抗議「宵禁」的禁令,他們從Plateau這一區開始走,打算走到警察局作為結束,沿路他們都呼呼叫叫,讓天地間的日月星辰、全城的士農工商都知道他們反對宵禁!我看新聞畫面時,感覺他們事先就通知記者,所以全程都有記者在錄影,警方陪他們走了一段後,看時間不晚了,就對每個抗議者開罰單,叫他們就地解散。詳細抗議新聞畫面如下:

https://montreal.ctvnews.ca/video?clipId=2115857

https://montreal.ctvnews.ca/video?clipId=2115884&jwsource=cl

好友忍不住分享:「我來這裡四十年了,還頭一遭遇到宵禁這回新鮮事呢!」

「對啊!沒想到在這裡的生活比台灣還『原始』耶!我只聽過我奶奶說過『空襲警報』和『宵禁』的規定,我沒在台灣遇到這些狀況,反倒在號稱先進國家的加拿大遇到了!人生真是什麼都會發生啊!」

今晚〈20211 10日〉老公放著碗不洗,就直接拉著大包小包垃圾往外衝,我攔截一問:「你碗還沒洗,往哪跑?」

他回身,豪氣干雲地說:「你忘了宵禁嗎?晚上八點以後就不能出門,要趁現在七點多趕緊出門倒垃圾啊!碗可以回來再洗,垃圾一定要在八點前拿出去,不然被抓怎麼辦?」我不禁毛骨悚然起來,剛剛真是差點鑄下大錯,要是攔著老公,還可能害老公被開罰單,我真是糊塗得可以啊!

剛剛好友和我說:「現在的規定是八點以後,你一個人走在路上就會被開兩百元加幣的罰單〈雖然之前公布的宵禁罰款是一千到六千元加幣,也許今天開始實行,又多加了這一條罰款規定〉,但是如果你牽著一條狗走在路上就沒事。遛狗可以,走路不行!」 唉!西方社會的荒誕已經不用在歷史課本上才能讀到,如今我的生活裡就存在這麼多莫名其妙的「啼笑皆非」。

在這種史無前例、空前絕後的怪奇社會狀態裡,我倆依舊煲著電話粥,他問我:「我這樣對你絮絮叨叨,你不會煩吧?」

「怎麼會?這種刻苦的關鍵時刻特別需要友誼的滋潤來排遣生活的苦悶和壓力啊!我們應該每天都這樣講講話,才能讓彼此都放鬆、都找到歸屬感!」在電話兩頭,我們的笑靨如向日葵般閃閃亮亮地綻放著,即便舉頭沒有豔陽,只是夜幕一片,我們的友情仍讓我們四周陽光普照。

相關參考文章:2021年秋季小學開學日 https://anabel777.pixnet.net/blog/post/556576034-2021%E5%B9%B4%E5%B0%8F%E5%AD%B8%E7%A7%8B%E5%AD%A3%E9%96%8B%E5%AD%B8%E9%A6%96%E6%97%A5

arrow
arrow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