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南岸的Champlain mall裡面,我和柬埔寨好友在逛街時,被店員欺負了!我好友想請店員刷標價,確認真的是50%off,結果那個店員居然反問:「What ! You can not calculate how much is half of ten dollars?」然後用很鄙視的態度對待我朋友,我好友也繼續和她對話,和她說因為常常標價是這樣,掃出來居然不是半價,那女的繼續用很爛的態度對我們,我在旁邊默默等待,等結帳完畢,收據拿了、東西拿了,我走到門口時,突然回頭對她大聲地說:「You are very rude!!!!!!」既然她這樣欺負我好友,給她一點震撼教育只是彼此彼此。

坦白說,定居這裡十一年,我不覺得我的反應很失禮,因為魁瓜搞歧視時,手段和態度可是更低級呢!我也深深感悟作為一個移民,照顧好自己的心情很重要,可不能讓自己變成魁瓜那樣,憂鬱成疾,最後自殺了結一生〈魁北克的自殺率可是全球名列前茅呢!〉

其實我這樣大聲回話還算客氣,真正常規作法應該就是到Champlain mall的網站客訴,或者在google map上留負評,提醒大家這樣不要踩雷,避開這樣的壞服務。

我其實更喜歡去多倫多或溫哥華定居,因為買東西時,我遇到最爛的服務都是發生在魁北克省的蒙特婁,我在多倫多消費感受比較好,我覺得是多倫多經濟活動競爭,那裏的服務業比較自愛自重,知道生活不容易,要好好珍惜客人。魁北克的服務業就是一整個不成材,不進步、不反省、不檢討,秉持這「三不」原則就是了!

柬埔寨好友對我分享之前住在美國,美國白人還沒有魁瓜惡劣,她住這裡五年,已經受夠魁瓜了!總是故意讓移民感覺低人一等,講法語的這些人,世界觀還是沒有講英語的人好。

我馬上在Line上和美國加州的好友分享這則鳥事,她說在加州華人多,她沒遇過像我這則這麼糟糕的經歷,謝天謝地!這則噁心經歷至少我美國的好友沒遇過。

之後在路上,我想起很多這裡移民的都受過不少魁瓜的氣,例如孩子的委內瑞拉同學媽媽在魁北克城逛街購物,和一群朋友講英文,結帳店員就對她大罵,看她們是外來的,態度就一整個爛。

所以別以為只有亞洲人被歧視,印度人、阿拉伯人、南美洲人〈我的墨西哥好友也常常受到魁瓜的歧視對待〉、英國人〈魁瓜也很討厭英國人,雖然你以為英國人是白人,應該不會像我們這麼可憐吧?但是魁瓜就是這樣陰陽怪氣心眼多的民族。〉、法國人〈魁瓜也不喜歡法國人,因為魁瓜覺得當初就是法國人拋棄魁北克省,讓魁北克省淪為英國人的統治〉等族裔都在魁瓜的討厭名單上。

例如我有個大學學妹成績優異,來這裡當交換學生,也受盡魁瓜的欺負,最後她很後悔沒有申請美國的學校,我也很心疼她這麼優秀的人才被此地不怎樣的魁瓜糟蹋。

例如我好友的女兒自幼在魁北克出生長大,法文英文都超級好,在中學時代,在回家的公車上,被一個魁瓜老頭一路用法文罵,罵她是中國人,應該滾回去……所以不要再說都是因為你們法文不好,所以才被欺負。因為你法文再好,英文再好,你長的樣子就是亞洲臉,魁瓜就是要歧視你,你真拿他沒轍……

例如我好友嫁給魁瓜,她有一次和丈夫在魁北克城旅遊,後方傳來一對年輕魁瓜戀人,男的用魁瓜法文嘲笑我好友,說她一定是越南來的,不會講法文,嫁給魁瓜拿身分….接著和他女友一陣訕笑,我好友的法文可流利咧!她馬上一回頭,追著年輕人問:「你剛剛說誰是越南人?你剛剛在講什麼?」那男的嚇得當場落荒而逃……

就如甄子丹在電影「錦衣衛」裡說的:「尊嚴不是別人給的,是靠自己爭取的!」所以身為移民,在國外受氣,要懂得反應,不要老憋氣,雖然我們的反應不見得能改變世界,但至少能改變我們的心情,轉變心情,我們才能快樂健康地把這條路走完。

切記!切記!

arrow
arrow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