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4日週一,Covid-19停課第五十三日。

今日魁省新增758例,加拿大新增1299例。

今日魁省死亡75例,加拿大死亡207例。

本日沒什麼新鮮事發生,只感到些許欣慰,因為昨日魁省新增2209例,今日只增758例,應該昨天就到達曲線高峰〈拐點〉。

分享前幾天與孩子在路邊拍到的小藝術品。

分享一則我親眼目睹的霸凌事件,可把這當作是個case study,如果在國外定居移民,孩子上學可能遲早會遇到這種情形,家長們必須留心周遭聽到的霸凌案例,都得仔細了解始末,搭配細心處理,不能只答一句:「我不知道。」就做結了。這樣對被霸凌的孩子不公平,即使這次被霸凌的是別家的孩子,但下次可能就是自家孩子被霸凌。

如果有在follow我部落格的朋友,可能有點印象,幾年前的12 月20日早晨是修女島小學各年級演唱聖誕歌曲的日子。那天我們這些家長們都引頸企盼,希望早點到達學校的體育館〈Gym〉選個好位置,才能幫孩子拍更多清晰的好照片,可是永恆的紀念品呢!

我到達時,巧遇我的埃及鄰居,我們一起欣賞完孩子的表演後,就準備離場〈學校規定各年級有固定的20分鐘或30分鐘表演時間,看完表演就得離場,把場地留給下一場的家長們〉,此時有位魁瓜媽媽抓住我的埃及鄰居到角落說話,我便在門口處等候埃及鄰居。

 

她們說了大約有十五分鐘之久,埃及鄰居返回我身邊,示意我們一起走回家。在回家路上,她對我說起和魁瓜媽媽的聊天內容。原來魁瓜媽媽的女兒Fanny〈化名〉被埃及鄰居的女兒Amy〈化名〉和Cindy〈化名,另一個小女孩〉霸凌。有一次Cindy發現一枝自動鉛筆不見,然後在Fanny的筆袋裡發現,Cindy就告訴Amy這件事情,從此Amy 和Cindy就一口咬定Fanny是小偷,還到處告訴別的同學,要同學們小心Fanny,就這樣Fanny被幾乎全班女生排擠,日子很難過!Fanny當然回家就告訴媽媽這個煩惱,Fanny媽在這次聖誕歌唱會上看見Amy媽媽〈我的埃及鄰居〉就抓住她,和她講全部原委,也澄清她女兒並沒有偷拿別人的筆,只是大家同一張書桌,收東西時,不小心收進去,希望Amy不要和Cindy到處這樣講她女兒。

其實我認識Fanny的媽媽,我孩子曾經和Fanny同班,還被邀請去她家慶生。她家是修女島的豪宅,經濟環境很好,家教也很好,我判斷不至於偷竊一枝自動鉛筆。可能小女孩們多嘴,又喜歡八卦,就把這麼小的事情拿來作文章,最後演變成這種霸凌事件。

 

我聽完整起事件,我第一時間就對埃及鄰居說:「你應該回家問清楚你女兒Amy,當初事情是怎麼回事?如果你女兒真的誤會人家,要處理一下比較好。如果你女兒沒有排擠同學,也應該順道調查清楚是哪個小孩開始傳這種謠言,以後也要提醒你女兒不要靠近造謠的人,畢竟今天是Fanny遭殃,下次不知道會不會是Amy被誤會……」

結果她說:「反正事情都解決了,不用再追究了……」我覺得她還真是「心大」啊!

我認為這件事情並沒有被解決啊!只是雙方媽媽把話講開來,並沒有講好要如何規範霸凌的小孩。如果下學期Amy和Cindy用相同態度對待Fanny,Fanny不也照樣受苦受難?

這個案例就告訴我們,還是不要私下「媽媽對媽媽」的溝通,因為沒有什麼規範作用,對方不覺得需要調整,也沒法改善孩子的處境。

我總覺得她不和女兒Amy溝通,這件事情後續會有一些副作用或後遺症持續發酵中。

當時我的孩子沒被霸凌過,我也對魁瓜文化了解沒那麼深,所以我沒有堅持遊說埃及鄰居該怎麼做,畢竟她可是三歲就住這裡,比我更接地氣,我沒資格對她下指導棋。

 

然而,時間是人生最好的導師,又過了兩年,孩子的學校發生一件事情,讓我學習到要如何處理霸凌的事件。

事情發生在2019年的冬季,大約12月初,孩子校園發生另一起霸凌事件。有一天早晨,學童們都進入衣帽間,開始褪去大衣、脫掉雪鞋時,校長突然走進來,很嚴肅地要全體肅靜,聆聽她接下來要說的話。

她說:「有人把弄濕的紙巾放進別人的雪鞋裡,害那個同學要換雪鞋、出去操場玩耍時,鞋子都是濕的,完全不能穿,而且不只發生一次!這樣的行為不是開玩笑,而是欺負霸凌!你們可能忘了衣帽間都有攝影機,你們的一言一行都被錄下來了,我現在給這些搗蛋的同學最後、也是唯一的機會,在今天放學前,到我辦公室裡自首,我就不追究!如果讓我去調影片後,抓到人,那我就要請你轉校了!」

當孩子回來和我說這件事時,我覺得修女島小學的校長很有原則,做得很棒!因為通常霸凌都是從小的惡作劇開始,然後就像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最後惡化得不可收拾,導致被霸凌者自殺或得到精神疾病。

也是從這起「雪鞋弄濕事件」,我學到身為家長,聽到孩子在學校遇到類似的不愉快,得勇於和學校反應,事情才會出現轉機或轉圜的餘地。千萬不要再抱著古人的心態:息事寧人,因為這是現代生活,我們並不是在演穿越劇,犯不著走如此「古色古香」的古風。

 

請續讀Covid-19停課第五十四日─sex-for -rent offers       https://anabel777.pixnet.net/blog/post/475757417

arrow
arrow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