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學期我開始回鍋college當學生,修習微積分和線性代數這兩門課。目前已經發回第三回微積分考卷,從老師發回第一回考試的考卷時,老師的做法就非常勁爆!她居然一進教室,就把一大疊考卷放在第一排的桌子上,說:「考卷都在這,你們自己來拿吧!」

天哪!那不是全班都可以看到你的成績?當大家在翻找考卷的時候,一定會「順便」看到別人的成績,這裡的人不是都很愛講究privacy嗎?老師為何任由學生的成績攤在眾人眼前呢?我一直百思不得其解。難道老師也為了公平起見?例如老師整學期都不念名字來發卷,這樣一來,就無法得知每個學生的名字,改考卷的時候,就不會有偏私,反正他誰都不認識,以證老師批卷的公正性嗎?

之前我曾經在college修過物理和化學的課程,這幾門課的老師發考卷的時候,都是依照分數高低來發卷,分數最高的都是第一個發,依次往下發卷。這種發法真像重溫童年啊!我的小學、國高中階段都是這樣熬過來的呢!老師發卷肯定是從最高分發到最低分,尤其我的小學階段是還能允許體罰階段,往往老師發卷發到一定程度後,接下來走向講台拿卷的孩子可能就會被用木板打手掌心幾下,表示考試成績不理想,下次必須多努力了!時代不同了,現在台灣的教育已經不能再體罰了!

所以可能是數學系的老師都這麼「無為而治」吧!不在意學生的名字、不在意學生的成績,化學系和物理系老師可在意得要死,誰考得高,老師都想認識一下!

由於本人臉皮比較薄一點,雖然我目前的線性代數和微積分的兩次考試都是滿分,我依舊想低調一點,於是我急中生智,當老師啪一聲地把一大疊考卷扔放在第一排的桌上時,我都等同學先拿,等同學都回座散盡後,我才姍姍來遲地從那疊卷宗裡拿回自己的考卷,這樣全班其他同學都不會知道我叫什麼名字,也就無法去偷翻找我的考卷了!

哈哈哈!這種做法大概就是一種心理安慰吧!真是鴕鳥心態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