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迷上聽「電影解說」,當我一邊寫作、一邊摺衣服,或一邊泡澡時,喜歡一邊聽著不同youtuber的電影解說,除了能快速聽完每部電影之外,當作快速篩選,如果聽完電影解說後,喜歡劇情,我會在Netflixyoutube找出影片來看。

這樣的方法可以避免踩雷,尤其對恐怖片有效,相信喜歡恐怖片的朋友都有過這樣的經驗:花了一兩個小時守候在螢幕前,結果等片尾字幕都在跑了,還一臉矇,完全不覺得可怕,只憾恨花了這麼長的時間看了一部如此不驚悚的恐怖片。

有了電影解說後,至少我能提前知道劇情,再決定要不要看這部恐怖片,為我節省「看錯片」的時間。說穿了,「電影解說」就像是濃縮版的「廣播劇」。

就算聽完這些電影解說,沒有特別感興趣的影片,我就當作吸收新知,快速知道許多電影的劇情,當作寫作的題材。

前兩星期,我便看完韓國排行榜冠軍的驚悚片「娑婆呵」,以一部宗教邪典的角度看,這部片不夠到位,還不夠邪門,讀者可以參考另一片邪典電影「仲夏魘」,它拍得更入味、更諷刺、更合理化許多變態的情節。

「娑婆呵」令我覺得心寒的是「人心」,原本可以成佛的轉世者,一念之差,走火入魔,錯把修行的重心放在調教所謂的「四大金剛」,讓他們成為專職殺手,用來徹底格殺自己的天敵,確保自身永世安寧。

另外分享一個小心得,這麼多鬼片裡,我覺得韓國鬼片真的符合韓國人的民族性,很直率、很彪悍,太一刀劃分的二分法,太黑白分明,所以拍不出鬼片裡重要的一個元素:曖昧。

仔細去琢磨,印度、馬來西亞、日本、台灣、香港的鬼片,都有「曖昧」的元素,比較符合我的口味和鬼片的中心思想。

arrow
arrow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