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從義大利的hotel走出後,七分鐘步行就到火車站,我猶記得當天早晨的陽光,溫暖和煦,把前晚的露氣驅趕開來。

我們搭了大約一個半小時的火車就到達比薩這座城市,從比薩火車站走出來,再走約十分鐘就到達比薩斜塔。

所以自由行的朋友可以從佛羅倫斯自行搭火車就能到達比薩這座城市,火車票比起遊覽車的價碼,相對便宜很多。

 

03.jpg
我一踏入比薩斜塔的畫面,許多遊客都爭先恐後地站到小石柱上,利用借位的方法,拍下手推比薩斜塔的紀念照。



11.jpg
比薩斜塔旁邊的白色建築物就是比薩大教堂,只要買登上比薩斜塔的門票,會連帶附送參觀比薩大教堂的門票。兩座宏偉建築物中間的褐黃色建物是購票中心。鼎鼎大名的比薩斜塔是比薩大教堂的鐘樓,建於西元1173年,後來因為地基不均勻,外加地層土壤鬆軟,所以比薩斜塔才會傾向一側,故有比薩斜塔的名稱。



02.jpg
這是我坐在火車車廂內,往外拍月台。義大利小鎮算不上很整潔,不過比巴黎街道乾淨許多。從畫面裡也可看出火車的窗戶水漬斑斑,並非很明亮潔淨。

分享一則比薩火車站廁所的故事。那時候我們一到達比薩火車站,想找廁所,結果居然火車站的廁所關閉,站內沒有半個站務人員。我們循著指標找到另一邊的廁所時,才發現是流動廁所,還得給50 cent 歐幣,不確定何處還有廁所,還是使用了,之後挺悔恨的,因為不是很乾淨。

建議如果自己搭火車過去,不是很急著上廁所的話,步行十分鐘到比薩斜塔裡,也有付費的乾淨廁所可使用。

說到歐洲的付費廁所,我就懷念台灣和加拿大。在加拿大你很容易找到公共廁所,且不用付費,在台灣的許多捷運站內、百貨公司等等,都有免費的、且乾淨的公共廁所可使用。在歐洲,我去過的北歐冰島、南歐義大利、法國、中歐德國等等,廁所都要付費使用,而且有些還很髒。

並不是每個亞洲國家都像台灣如此便利和親民,相信去過日本的朋友會發現:日本就是個很難找到免費Wifi、垃圾桶和公共廁所的國家,我經歷大半個地球的旅遊後,深覺得台灣是個很不賴的地方呢!



12.jpg
謎樣的標語:玻璃上畫著禁止瓶子的標示,我們當時還一陣討論,到底是不能把瓶子丟出窗外,還是不能拿瓶子砸窗戶?還是不能在車廂內喝酒?但是車廂的窗戶是封閉的,無法開啟,所以不會是第一個推論,當時也沒有勇氣詢問站務人員,所以至今這標示還是個謎。



 

01.jpg
這是在比薩火車站設置的票卡感應機,我們看到當地人拿出一張卡片,感應了一下。但是在這個小鎮搭火車,我發現居然都沒有查票的票務人員,這和在德國搭火車的情形差別很大。比薩這個小鎮我很喜歡,覺得很慵懶悠閒,這裡的人很純樸,說話和走路的步調都比較慢。小時候和父母親跟團來比薩斜塔時,遊覽車上車下車的移動方式,無法親自體驗搭乘當地火車的感受。如今覺得我的孩子很幸運,能夠體驗到在比薩車站搭火車的在地感受。

我丈夫問我:你小時候來這裡的時候,登上過比薩斜塔嗎?

好問題!

其實沒有,因為記得當時導遊對我們說比薩斜塔正在維修,所以我們就不上去了!後來我們要去買票時,我發現票是每十五分鐘劃分為一個梯次,而且必須有人去現場買票,還得把身上的包包和金屬物品都寄放在置物櫃,然後才能登塔。

想想,這些步驟對於旅行團來說,太過麻煩點,或許也是這個原因,大部分的旅行團都是讓遊客在外面照相,或者去旁邊的比薩大教堂逛逛,聽聽地陪的解說完事。

 

 

04.jpg
在飯店的大廳裡,放有許多旅遊資訊。這是其中一份,介紹當地有個皮諾丘博物館。

 

 

05.jpg
傳單上方是義大利文介紹,下方是英文介紹。

 

 

06.jpg
我們並沒有去這座博物館玩,因為時間不夠,不過我看了內頁的介紹,看起來有生態園,可能有蝴蝶昆蟲一些生物可看,一些遊樂設施,我直覺覺得不會比迪士尼樂園好玩,既然我們幾日後,就要到巴黎迪士尼,我們便決定作罷。

 

 


10.jpg
我們在比薩斜塔外側瘋狂拍照後,就迫不及待地跑近比薩斜塔的腳下,一看到有排隊的人潮,馬上加入行列。就在此時看見這個招牌:上方是義大利文,下方是英文,寫著想登塔前,請確認以下三件事:

1. 你手上已有門票

2. 你預計登塔的時段已到〈你再來排隊〉

3. 不得攜帶任何包包登塔

於是我們馬上脫隊,趕緊去購票中心買門票,買票時,購票櫃台後方的電視羅列每十五分鐘一個時段,每個時段還可供販賣的門票有幾張。而且購票的最低年紀是9歲,9歲以下不得登塔。

 



19.jpg
買好票後,等到我們的時段到了,我們趕緊加入排隊的行列之中。這麼近距離的看見比薩斜塔,我順手拍了張外觀照。來到義大利後,我發覺我深深愛上大理石材的建築物,比薩斜塔是我這趟歐洲行裡,我印象最深、最喜歡、以及最讓我感到像家的地方,真的又再次呼應我上一篇的部落格文章裡提到的:我一踏上義大利的土地,我的直覺告訴我,眾多前世裡,我肯定有某一世是義大利人。難怪我外國朋友裡,和我相熟的義大利人很多。

等到我們要進入口前,有兩個保安拿著像海關掃描的感應棒,叫我們雙手舉高,他們用感應棒掃過我們的身體,檢測有無金屬夾帶在我們身上,不愧是世界文化遺產的比薩斜塔,保全都是機場級的安檢。


09.jpg
這是一踏入比薩斜塔,你會看到的第一個場景,但不是第一個畫面。第一個畫面是你踏入比薩斜塔時,馬上感覺世界傾斜一邊(因為地基是斜的),視覺上會有點暈的感覺喔!我和丈夫當下不約而同對看一眼,互問:你有沒有覺得畫面歪歪的?

真的會感覺到歪歪的,過幾秒後,等你回過神,你就會看到上面照片的景象,像個中空的天井,四周被石牆環繞著。




17.jpg
這就是比薩斜塔裡的大理石階,因為太多人踩踏,每階的中央部位微微下凹,有些下凹嚴重,像一個淺淺的坑。往下走的時候,得小心,走太快的時候,有時候會滑倒。於是我不禁猜想:下雨天不知道會讓遊客上斜塔嗎?感覺雨水會從旁邊的窗口打進來,大理石階肯定都積滿水,走起來肯定很容易摔倒。

 

 

 

07.jpg
"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是我登上第一層比薩斜塔的感受,映入眼簾的景色明顯比地面層的景象豐富許多,讓人眼睛為之一亮,覺得之前排隊買票,值得了!其實我無法確知每一層是如何劃分,但當你在塔內時,你會發現每走一段階梯後,樓梯兩側會多出一些小窗台,窗台上可站人,遊客可在此佇足,拍拍望出去的風景。

 

 

08.jpg
這畫面都讓我想起小時候看日本人畫的格林童話裡,會出現的歐洲莊園或者街道的風景。

 

 

 

 

13.jpg
這一側就是拍比薩大教堂旁邊的草地。

 

 

14.jpg
來到最頂層的鐘塔,這裡就是比薩斜塔被建立的功能,原本就是要當作鐘塔使用。

 

 

15.jpg
趁孩子和丈夫在我後方研究鐘塔,我隔著柱子往下拍,這時候微微感到有點懼高症的恐懼了!

 


 

16.jpg
從比薩斜塔高處往下拍比薩大教堂。

 

 

 

18.jpg

這畫面讓我想起卡通魔女宅急便裡,魔女騎著掃把飛在城市上空,俯瞰的景象。

 

 

 

07.jpg

08.jpg

下一篇就要介紹比薩大教堂。

 

 

 

 

 

 

 

 

 

 

 

arrow
arrow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