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孩子大了,出現了一個令我很困擾的難題,就是開始有些小朋友邀約我的孩子到他們家去玩。

每次聽到這樣的邀約,我都很為難,非常擔心孩子單獨去別人家玩耍的安危,畢竟我們都不了解對方的家庭關係或是家中有什麼成員,不是經常都聽到有小孩去朋友家玩耍,結果被性騷擾或強暴的案例嗎?而且最近才爆發一則新聞,原來修女島小學有個男教師從去年十一月任職到現在,被警方抓到利用網路散播小孩的色情照片,已經被警方逮捕,而我女兒現在讀的小學就是修女島小學,多危險啊!這樣的惡狼就潛伏在學校裡當老師,而通常我們這些家長都無法真正了解學校裡的運作情形,每回到校門口的門房時,我們就會被擋下來,只能留言給秘書,請她轉達訊息給老師,我們都見不到老師一面,然而惡狼卻能每天接觸我們的孩子,不寒而慄啊!

 

上週我的考驗又來了!我在幼兒園遇到另一個小男孩的媽媽,她很親切地邀約我的兒子去她家玩,這位媽媽人非常親切,兩個月前才邀約我兒子去參加她兒子Christophe的生日party,雖然父母雙方都是純正魁瓜,但他們是非常有教養且和善的人,我相當喜歡他們夫婦倆,於是,最後我還是答應讓兒子去他們家,不過我的附帶條件是:希望我也能整場陪同,她欣然同意。

 

如果你也是剛好住在國外的家長,請記住這個方法,如果真的無法拒絕對方的邀請,或者覺得對方人不錯,試著要求能否家長也陪同前往,如此一來,就能了解對方的家庭,而且也可以看顧好自己的小孩,免得小孩回家時,流鼻血或者有些受傷,小孩還小,又不懂如何保護自己,可能也無法好好以言語表達來還原事發現場,萬一被欺負或惡意傷害,還不了解事態的嚴重性。

 

於是今天下午四點半到五點半,我與兒子都在對方家中打擾,Christophe還有個姐姐,剛好與我女兒是同校的隔壁班同學,皆為一年級。

 

這一小時的玩耍,讓我感悟到人生的際遇總是相似的,我以為對方是魁瓜〈魁北克的本地人〉,她的生活應該比我更輕鬆愉悅,或是更有「在地」的感覺,我觀察到的是,我彷彿看到另一個自己在別人家中廚房忙著,她的行程和忙碌的事情都與我如出一轍。她一邊在廚房內做鬆餅,說今天是聖誕節後第四十天,天主教徒要過一個特殊節日,全家都會吃鬆餅,她忙著做出十二個鬆餅, 另一邊嘴上對女兒指揮著要趕快寫作業〈這也是我每天接女兒回家後,我忙的兩件事情之一,一件是監督女兒寫作業,另一件是陪女兒練鋼琴。〉

她邊拿著鍋鏟,邊對我抱怨:「我女兒每天光寫那五六個法文生字就要花上一小時,常常都拗脾氣,我什麼事情都不能做,得一路坐在她跟前,看著她寫字,寫完後,我都精疲力竭了,還得叫她洗澡、吃飯,同時,我兒子就四處跑跳,玩玩具,等我弄完女兒後,就得收拾兒子弄亂的玩具,每天都像打仗,真累!」我完全能體會她的感受,有時候我上完學校的課程,回到家我也很累,幸好我女兒寫作業的速度還蠻快的,也很配合,不會拗脾氣,但是我那四歲的小兒子也是精力充沛,常常我陪女兒練完一小時的鋼琴後,客廳內的玩具也得收拾一陣!果然全世界的媽媽都是一樣的!

 

我把這裡生活的缺點和不完美之處寫出來,並非想嚇唬大家,而是想多寫點真實的事件讓大家快速抓到移民生活的面貌。

我認為嚮往國外生活無可厚非,情有可原,畢竟現在的時代是地球村,如果能移民國外,多一本護照也是增加未來的生活籌碼與謀生的競爭力,就這個層面來說,我非常鼓勵大家移民。至於部落格上這一篇篇的生活甘苦談是想給大家打個預防針兼強心針,如此一來,在你還沒開始辦移民前,就能做好心理準備,來面對這些移民前絕對意想不到的辛苦,等到真正定居國外後,就不會產生許多失落與失望,更能以愉悅的平常心面對此處生活裡的酸甜苦辣。

 

arrow
arrow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