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傍晚約五點左右,我去小學接女兒下課,巧遇我的埃及鄰居。她一見到我,劈頭就說:「哎呀!這樣不是很笨嗎?我們這附近的四個鄰居孩子都是讀這間小學,實在不需要四輛車分頭去接孩子,應該叫一個家長開一輛車來接就好了!」

「可是如果大家都叫你每天負責來接這四個孩子,你願意嗎?」我說這話是故意逗她的,因為我已經知道她打什麼主意,她肯定是要我們這四戶家長大家輪流值班來接孩子,例如週一是我接,週二是她接,週三換另一個家長接之類的,果不其然,她下一句話就是:「當然不是都我一個人接,而是大家分配工作,週一你接,週二我接之類的!」
我微笑了,接著靜默,意思就是我不大喜歡她的提議,她好像看不懂東方人的含蓄,以為我聽不懂她的提議,又再解釋一遍。

她這麼鍥而不捨,我只好開門見山了,我說:「我覺得另一個韓國鄰居不會喜歡你的提議,因為我們都是亞洲人,亞洲人的想法是能不麻煩別人的,就盡量不要麻煩別人,因為往後會欠人情,人情很難還的!而且如果這種接孩子的事情協調不好,大家鄰居間又會有摩擦和心結!」這話題就到此打住了。

我覺得有時候忙不過來,孩子可以請朋友接,因為我和埃及鄰居就是會互相協助,有時候她來不及,我幫她接,開學那一兩個月的每天清晨都是我幫她送孩子上學,因為她早班,都得要一早就出門,那時候校門也還沒開,於是她都會把孩子交給我。

所以不是因為不喜歡幫別人忙,才不接受她的提議。正確地說,我覺得早上請別人幫你送孩子,還算可以放心,因為這段時間孩子一到校,馬上就被帶進教室上課,老師很快就看管著孩子,不大會有恐怖或傷及孩子安全的事情發生。

不過,在外國人的學校裡,我建議下課必須自己去接孩子。如果你不常自己去接孩子,有時候孩子在學校裡被欺負或被推撞得鼻青臉腫,你沒辦法當下立即向校方反應,例如家長接孩子的時候,當場發現孩子鼻子是腫的,就可以立刻問service de garde的老師這是怎麼回事,或者家長本人直接找祕書或校長報備這件事情,如果當天是鄰居去接孩子,鄰居一次接四個孩子,急著把其他孩子接回家交到他們家長手裡,誰有心情和時間去幫你抽絲剝繭地追查真相?等到你隔日一早去見校長〈這裡的學校制度是平日家長幾乎都見不到老師,也不能預約要見老師,有事情都要和秘書約,秘書會和校長反應你的訴求,校長協調完再給你一個答覆,我們只有一年兩次的成績面談能親自到校見老師,其他時間就算家長到校,老師可以不見你,你拿他沒轍。〉校方就會大打太極,一下推說昨天當班的老師去度假了,一下說我們還在了解情形,一下說我們覺得這傷口也不見得就是在學校發生,應該是你們帶他去公園玩,他跌倒的吧?

總之,一大堆無恥和沒良心的話都說得出來,然後身為家長的你就會又生氣又傷心,覺得孩子受委屈了,媽媽居然保護不了孩子,太難過的話,可能趁孩子睡著後,媽媽自己躲在被子裡偷哭,怕讓孩子知道,孩子也會傷心。

唉!在國外讀書的意思,就是要和老外針對這些小事情打交道,等你住久了國外,你就會漸漸對老外用一種審視的眼光,而不是美好的眼光在看他們。

另一個住國外要學習的本領,就是「防堵他人佔你便宜的話術和技巧」,由於國外個人主義掛帥,老外為了自已的利益,會不顧顏面地與你交涉,不管你的意願,反正他硬要這項好處,就會一直來凹你。有的時候,你不佔別人便宜,不麻煩別人,依舊無法安心過日子,因為得防堵別人「提議」來分享利益或佔你便宜,和老外相處就會有這些不可思議、不敢置信的特殊神奇體驗。

arrow
arrow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