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我在Concordia大學上精算系的課,一轉眼,再三週這一學期就過了。遙想上學第一天,我對班上同學印象最深的,就是「班上沒有美女」〈當然包括我自己也不是美女〉,當時我忍不住拿我移民班上的同學來做對比,我之前在移民班學法文時,班上大部分都是中國人,而且女性居多,有些是丈夫還在中國賺錢,有些是單獨帶孩子來這裡念書的大媽,但是他們大多數都很漂亮,有東北、山東、浙江、杭州、上海等地來的美女,他們有些都有可以去當電影或電視明星的資質。

可是到目前為止,在精算系的課或是統計或微積分的課上,我都沒發現比我那票中國大媽還漂亮的亞洲同學,於是經過了幾週的觀察後,我很好奇地把這觀察心得與我丈夫分享,我開頭就問一句:「你們這裡的華人移民的後代裡,怎麼都沒有什麼漂亮的?不是都說加拿大好山好水,怎麼沒發現長出什麼美女來呢?」

我丈夫才跟我分享這裡的移民社群生態,原來,魁北克最早一代的華人移民是越南華僑,大都以難民身份躲到加拿大,越南人的長相其實和中國人的長相是有差距的。後來,就是台山、廣東那一代的華人移民居多,台山人尤其團結,他們很幫自己人,一旦有親戚在國外,就會幫忙依親或領養親戚的小孩,想辦法讓更多在台山的親戚移民到國外,所以這些台山人在國外形成一個社群後,就會很團結,並且排外地生活在國外,排外的意思是說,他們族內通婚很普遍,大部份台山人論及婚嫁時,都會先從這龐大的親友團內找對象,真的找不到合適的,才會找外族通婚。我有個朋友是台山人,就從用法文對我說:「像我已經是移民第二代,我的孩子更是法文英文流利

但從他們懂事以來,我一直和他們強調,還是要找華人通婚,不要去找老外,因為老外和我們的價值觀差別很大!」所以台山人內婚情形普遍,他們強大的台山人基因世世代代、原汁原味地保留下來,而遺憾的是,台山並不是中國著名出產美女的地區,故這裡看到的許多移民後代沒有這代從中國來的移民漂亮好看。

像台灣老一代的著名女星林青霞、崔苔青到近期的張雨綺、黃曉明都是山東人。我認識的幾個山東朋友都是身材高挑、皮膚白皙,不用化妝就很漂亮,我覺得山東是出產帥哥美女的地區。

簡言之,我們在魁北克看到老一代移民的後代與新一代移民的區別,就是品種不一樣!所以長出來的果實也不一樣!

我每天穿梭在Concordia 校園內,經常看到許多老外男友帶著亞洲女友的配對,像我們系上也有幾對班對,這些畫面都讓我想起小時候,阿姨帶我在東區逛街時,我們在街上看到不少老外帶著台灣女友,攜手或相擁的逛街畫面,當時阿姨都會有感而發:「這些老外來台灣是來『撿垃圾』的嗎?」事隔多年,我想起阿姨的這番話我都還有捧腹大笑的衝動,我也深信,如果阿姨人現在在蒙特婁的話,看到許多老外牽著亞洲女友,應該又要說一樣的話了!

請注意,我不是說 Concordia沒有美女,而是精算系裡沒有美女,不論老外或老中,都沒有特別漂亮的。或許我們去文學系或管院的科系走一遍,應該也會找到不少漂亮的女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加拿大 移民 後代
    全站熱搜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