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2019117日周四,蒙特婁下起今年冬季的第一場雪〈註1〉。早在上周,就和幾位朋友約好當日聚會。

我們先在Concordia附近綠屋的常來飯店吃飯〈常來飯店的旁邊就是新開的興旺超市〉,飯後朋友建議到Adonis附近的咖啡館坐坐,大家再多聊聊。

這家咖啡館的名字叫Café Pacefika,特別說出來不是為了推薦,而是提醒大家這間咖啡館服務很不好,要去之前請三思。

我的朋友先點完咖啡,我排在她後面。輪到我時,我先詢問了牆壁上的menu上的某一種咖啡,因為名字看起來是夏威夷土著的語言,特地請問一下是什麼樣的咖啡,問完後,我請問這位服務生有沒有蛋糕、甜點可以點,她很不屑地用下巴督了督冰箱,瞪了我一眼說:「那裏有蛋糕?你不會看喔……」連服務都談不上,根本就是沒禮貌!我還來不及向朋友抱怨,她馬上說:「這女的真的不會做生意耶!」

我付錢的時候,把鈔票給服務生,她還再次瞪我一眼,覺得我是死客人吧!找錢的時候,正眼不瞧我,也沒說聲謝謝,態度就是:錢找了,你怎麼不快走?

我無奈地說:「但是她不介意,因為她只是工讀生!」

其實在我們走去咖啡館的路上,我朋友笑笑地說:「我覺得Starbucks的咖啡也沒有很好喝,可是為什麼這麼多人都去Starbucks呢?」我在Concordia 上課的時候,常光顧附近的Starbucks,我就是常常去的那種人。而今日在這樣一家小咖啡館裡有這種不愉快的消費經驗,我覺得我知道為什麼Starbucks生意好!

「買一杯咖啡」這樣的行動牽涉更多的社交意涵,我們有時候是消費「一種感覺」,而不是「一種需求」。當我去Starbucks的時候,我覺得他們的員工訓練做得好,我大部分遇到的員工態度都很好,不會讓我有這種印象深刻的糟糕,而且我常常收到Starbucksemail,寄來消費的意見調查,他們不是只關心收益,更關心後續的客戶服務。

至少,Starbucks有認真傾聽消費者的聲音,所以他們離民心不遠,這家Pacifeka咖啡館可以進步的空間還很大。

這間咖啡館帶給我的啟示就是:會成功的就是會成功,不會成功的就是不會成功!

 

〈註1〉去年之前,我們這裡換雪胎的最耗期限是1215日,但今年已經改成121日,也就是說,如果過了121 日車子的輪胎還沒換成雪胎,在馬路上被警察攔下來的話,會被開罰單。

arrow
arrow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