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週四清晨我照例陪女兒等校車時,這條巷弄的孩子們成群在雪地裡玩耍,我女兒與一名女孩Anne-Sophie跪在圍欄前的雪地上聊天玩雪,此時對面有一群小男孩正在捏雪球,打算往圍欄上砸,打算比賽誰砸雪球的速度比較快。

其實這不是危險動作,因為小孩都喜歡在雪地裡捏雪球互砸,雪打在身上不大痛,就只是好玩而已!

然而當小男孩丟出手中雪球後,我們一群家長立刻聽到冰塊砸碎在圍欄上的聲音,大概其中一個男孩無意間捏雪球時,把冰塊也捏進雪球裡了。

C’est dangerous!........Anne- Sophie的媽媽隨即一串連珠炮似的「法語開罵教學」,兇狠勁就像線上遊戲裡專獵殺「吸血鬼」或「殭屍」的英勇女主角!我覺得Anne-Sophie的媽媽有點超過!因為當時Phillip臉色都很尷尬難看了,她依舊不肯饒過他,還放話說下次要告訴Philip的爸爸!然後其他家長開始同情地看著Philip,但是沒人上前安慰他。

幸好我有去法文班上課,還聽得懂一些法文,這種關鍵時刻才能第一時間釐清對方在罵什麼。然而這樣的事件只讓我對魁瓜心寒〈平時我陪女兒等校車,這群家長都對我「視若無睹」,對我這種大人下毒手就算了,今日的事件不就證明了他們居然連小孩都不放過!〉因為Philip的長相一看,就知道不是魁瓜,就像我的長相一看,也知道我不是魁瓜!我隱約覺得今天Philip被罵得這麼慘,主因大概就是他是外來種族─他是俄羅斯人,而且當時沒有家長陪同,講白一點,他當下是「沒人罩的外族小孩」,所以Anne-Sophie的媽媽才敢這麼肆無忌憚,順帶把她厭惡外族的情緒一併發洩出來!

加拿大的治安普遍而言還蠻好的,通常小學三年級以上的學生單獨等校車都不用擔心被綁架或者遭遇「遛鳥俠」之類的性騷擾,可是從這個突發事件,我們這些家長都得留個心,等校車最大的危機來源可能就是其他的家長,就像昨天那個單獨等車的Phillip,被別的媽媽罵得那麼難聽,而且還故意提高嗓門罵給其他家長和小孩聽,雖說Philip砸冰塊確實不對,但是這等小罪,值得被當眾羞辱嗎?

當然不是所有魁瓜都這麼惡劣,可是天下父母心,大家都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被別的大人當眾羞辱,所以最好小學階段的孩子都由家長陪同等校車較佳,因為Philip就算回家對父親說起這件事情,他父親到對門去按門鈴理論,也是死無對證,肯定兩造雙方各說各話,沒有共識,沒有交集,最後肯定不了了之,然後這兩戶人家以後同條巷子內狹路相逢時,就是結惡緣了!

「預防重於治療」,我們這些家長還是能陪孩子等校車,就能第一時間預防這樣的事情發生,或者是當這種事情發生時,先保護好自己的孩子〈我不是鼓勵大家自私,可是老外是比我們自私幾萬倍的物種,別以為他們會為別人著想,他們的中心思想就是「個人主義」,而個人主義的完美詮釋就是「自私」,所以遇到這種孩子間的衝突,第一時間捍衛自己孩子的權益才是王道!〉,事後心疼也不是個辦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