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個週五,當這群新移民們在課堂上被imparfaitpassé composé搞得頭昏眼花之際,下課鐘一響,竹涵三步併兩步,急欲趕往幼兒園接孩子,沒想到半路卻殺出個程咬金。夢蘭眼明手快,早就收拾好文具與筆記,在走廊上一把攔下竹涵,她大張旗鼓,振振有詞:「竹涵!你等下可以先帶我去Walmart退東西嗎?」竹涵為難地支吾其詞,夢蘭見形勢大好,趁勝追擊:「你知道我動作一向很快,馬上就好,頂多十分鐘,我辦完事就上車,拜託啦!」竹涵只好硬著頭皮答應了。

在客服櫃台前,夢蘭從一個大袋子裡拿出一個帳篷睡袋,說要退貨。竹涵一眼認出那個睡袋,便問:「這不是上週五妳叫我帶你來買的睡袋嗎?有瑕疵嗎?為什麼要退呢?」

「上週末我兒子敬方露營已經用完了,現在拿來退貨,又可以全額退回。等於付押金和Walmart借來用用,現在來退還就能拿回押金,一毛錢都不用花,多划算!等明年夏季敬方還想露營,我再來買一個新的,他等於每年露營都用新睡袋,用完又可以退錢!」竹涵一聽這種可恥的謬論,下巴都要掉到地板上了!心裡頭那股瞧不起夢蘭的鄙夷感飆漲到前所未有的境界,甚至有種上了賊船的上當感覺!她覺得竹涵很可恥,當下她真不想讓其他人知道她倆是朋友。

夢蘭退完貨,面露喜色,一路洋洋得意於計謀得逞,她熱絡地對竹涵說:「還有還有,今天Maxi超市的雞胸肉大減價,今天是最後一天,不買可惜!我們快去吧!」不等竹涵回話,她一把抓住竹涵結實的臂膀,便往停車場走去。不想當場撕破臉的竹涵只得就範。

當竹涵的車經過學校與雜貨店的路口時,她倆同時聽到後頭傳來救護車的警鈴聲,竹涵急忙將車停至路邊,讓救護車先過。夢蘭故意展露小聰明,自以為是地嘲弄調侃竹涵:「原來是救護車啊!我還以為警察是要開你罰單,才跟在你的車後,我都替你捏把冷汗呢!」竹涵這下明瞭她「撞鬼」了,果然遇到傳說中邪門的「移民怪獸」!

「我每次看台灣的新聞都很同情台灣人,一大堆黑心商品和食品,怎麼活得下去啊?聽說台灣現在塑化劑問題很嚴重,難怪我那住在台灣的小姑一直生不出小孩,塑化劑會影響生育呢!」夢蘭暗中觀察竹涵木然的神情,她有種得逞的快感,雖然她學歷和外型都不如台灣來的竹涵,不過沒關係,至少這些對話都證明了移民的比台灣人強!她巧取一局後,決定再下一城:「你這雙鞋子是台灣買的嗎?感覺這裡的樣式都不會是這種樣子!」竹涵隱約覺得夢蘭並非單純如天真的孩子,而是個百分之百沒有教養、未開化的原始人,她慾望原始,貪婪原始,憤怒原始。竹涵故意以不變應萬變,她呆若木雞。

「我那時候和我爸媽移民加拿大,台灣的房子一棟五六萬台幣就很多了,物價是一碗陽春麵才五毛錢,上次我回台灣覺得台灣的東西都好貴。」竹涵突然覺得置身在恐龍世紀,與某種遠古生物對話著,她故意充耳未聞,眼神掃向擋風玻璃前的遠方。

「我兒子每次回台灣,鼻子過敏的老毛病就犯了,台灣空氣品質太糟,不像加拿大空氣多好。」車廂內鼓脹著一股壓抑的沉默,夢蘭卻毫不介意來場獨角戲,至少在自導自演的戲碼裡,她能徹底地當一回自己生命的主人。

「妳老公最近回大陸出差,他會想妳嗎?我老公每次到魁北克市出差,都要每天打好幾通電話給我呢!他就是這麼愛老婆!」肉麻當有趣啊!傻子的心眼鑲在夢蘭的神魂之內,異常突兀,憑添一抹令人咬牙切齒的邪惡詭魅氛圍。星星之火,足以燎原,竹涵胸口的那盅怒火,被夢蘭這麼搧風點火,火勢一路從雜貨店口延燒到超市門口。

竹涵刻意與夢蘭以不同方向在超市內繞逛著,夢蘭依舊像一縷幽魂,陰魂不散地纏住竹涵,不間斷地發表省錢高論。

「竹涵,你這些家用品都先買好回去用,十五天內這裡都可以無異議讓你退錢,到時候你再來退,然後你錢就拿回來了!」竹涵一路無語相隨,她懊悔當初的心軟與躊躇,如果在走廊上斷然拒絕夢蘭的請求,現在就不用在這裡活受罪了!

「加拿大福利好,大家都說『加拿大』就是『大家拿』!既然妳老公生意都在大陸,一年內這裡住不到半年,你乾脆和他假離婚!可以多領單親媽媽的六百元加幣,等你們退休的時候,拿到的錢也比較多喔!因為離婚的退休夫妻可各自拿到一千兩百元!兩個人加起來就是兩千四百元整,如果是退休夫妻就只能共同拿到一千五百元!不離婚真不划算!」

竹涵驚愣原地,緊盯著夢蘭那張國字臉默默思索,夢蘭簡直就是地質學上說的「活化石」:他們或許是幾千年或幾萬年前的生物,他們的同類已死,至今只剩他們獨活,只因他們所處的生活環境都沒有改變,他們始終保留遠古的生物特徵,並以一成不變的生活方式繁衍至今,而不被環境淘汰或被天敵所滅。

顯然夢蘭與現今的台灣社會脫節,可是她不會講法文,也不算成功融入蒙特婁的社會。她以台灣三十年前的生活方式移居加拿大,她對台灣的全部印象停留在離開台灣的那一刻,之後就沒再更新過資料庫。台灣與蒙特婁的社會與時俱進,可是夢蘭這群移民們被歲月凍結在時光隧道內,在無多餘空間可供轉身的狹窄管路裡,他們回不了頭也無法匍伏前進,遂變得與世隔絕,頗有遺世獨立的風骨,於是產生唯我獨尊、獨霸一方的怪異作風。

自從與夢蘭逛過超市後,竹涵實在不敢恭維移民的思考邏輯,於是夢蘭最後唯一的朋友也漸漸遠離了她。夢蘭的性格數十年如一日,她依舊每日中午在學校餐廳內滔滔不絕、欲罷不能地分享她珍貴無比且毫不藏私的移民經。

請點短篇小說「活化石之四 https://anabel777.pixnet.net/blog/post/404134768

arrow
arrow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