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週五,正好是十月三十一日,萬聖節。法文代課老師Francois讓我們讀一篇文章,介紹萬聖節的起源,我才知道原來是由三個古老的節慶發展延伸而來。

據說,最早的起源是une fete Celte,這個節慶也被稱做是Samhain的慶典,Sam hainCelte族的神明,Celte是住在大英帝國和愛爾蘭地區的一支民族,他們在十月一日慶祝他們的豐收,這個節日也被稱做「夏日的尾聲」,是夏季和秋季的分水嶺。

後來這個慶典又延伸到Romain人身上,他們選擇十一月一日為All Hallow’s Day或是All Saint’s Day,法文叫做「Le jour de la Toussaint」〈意思就是「所有的聖人」,難怪我們叫這個節日為「萬聖」節,我這樣一想,就明白了!〉,而十月三十一日則被視為「All Hallow’s E’en (evening)」〈萬聖夜〉。

曾經有一位基督教的朋友對我說:「萬聖節是撒旦的節日,虔誠的基督徒都不過萬聖節的!這一天我們都會把孩子集中在教會裡,教會裡也讓小朋友變裝,但不會變裝成惡魔或魔鬼,都是變裝成王子、公主或天使,教會也發糖果、帶活動,孩子與家長一起在教會內歡度時光。我們不想讓小孩在路上遊蕩,萬一碰上撒旦那些不好的魔鬼,怕影響孩子!」

坦白說,腦海中想起朋友的這番話,眼裡讀著這篇法文文章,我還是很疑惑到底何者才是真的萬聖節的起源呢?

IMAG2706IMAG2701  

這兩張照片分別是修女島豪宅區的萬聖節布置,右方這張圖的右側有個像長毛怪的人物,是豪宅區的屋主特地請公關公司的人來假扮的,我們還看到有人假扮瘋博士和殭屍等鬼怪靈異角色。

IMAG2703IMAG2705  

這是另一棟豪宅被布置成鬼屋,車庫門前還從屋頂拉下一張極大的蜘蛛網,二樓窗口也被訂上封條,營造氣氛。

另外,為什麼萬聖節總是和南瓜扯不開關係呢?這是起源自愛爾蘭的傳說,傳說有一個叫Jack的男人因為很自私而且小氣,所以死後進不了天堂,只好提著燈籠在人間遊蕩,直到最後的審判來臨為止,所以演變成萬聖節的南瓜燈籠的起源,我們不都常常看到有人把南瓜挖光,然後表面挖出一個人的嘴臉,真的是嘴臉喔!挖出眼睛、嘴巴和鼻子的空缺,然後南瓜內部擺上一個小蠟燭,就成了所謂的「Jack O’ Lantern」。

拎著滿滿一袋糖果,我與丈夫各牽一個孩子回到家後,我們開始晚餐。這時候我丈夫說:「我以前在英國工作的時候,不見英國人會帶著孩子去要糖果!我的德國同事也告訴我,德國人不過萬聖節!可見歐洲不過萬聖節!」老師給我們的文章裡也提到「十九世紀末萬聖節已經成為美國相當重要的節日,也愈來愈普及於加拿大。」如果從文章這句話,加上我丈夫對歐洲國家對萬聖節的態度來推敲:可能萬聖節是個只普及於北美洲的節日,西風東漸,亞洲許多國家也盛行過萬聖節:變裝、糖果、鬼屋等等,都是很能創造商業契機的元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