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我接到一通電話,來電顯示是CSMB,我以為是什麼銀行的民調中心或是廣告行銷公司,而通常我還是會接這一類型的電話,因為我知道這些打電話的人員其實很無奈,工作緣故,逼不得已才要打這通電話,其實他們的工作很辛苦。

我按下通話鍵,電話那頭傳來的是修女島小學秘書Maryse的聲音。

她先一長串法文解說,接著用英文和我說,因為我女兒的母語是中文,不是法文,所以要幫她安排一個French language evaluation,就是要測驗我女兒的法文程度是否可以直接上修女島的MaternelleMaternelle不是CPECPE是魁北克公立的幼兒園,Maternelle翻成中文是叫「學前班」,用來銜接小學的階段。〉

我女兒是今年九月要開始上Maternelle。現在是四月底,所以這裡的學校已經馬不停蹄地在約談母語不是法文的孩子作法文測驗。

家有幼兒的家長得注意了!每年的四五月份,不管是CPE、私立的幼兒園或Maternelle都開始招兵買馬,會開始電話通知家長要帶孩子報名或是要法文考試,所以這時段家長若沒收到電話,可自行主動打電話聯絡學校,過了五月後,通常大勢底定,九月份的學生名單都底定了,到時候再打就晚了。

我和Maryse約好這週四,也就是昨天早上的十一點半到島內小學面談。我在週三放學時,巧遇女兒的中國同學媽媽,中國媽媽問我:「你也接到電話了嗎?」

我答:「嗯,你也接到了吧?」

「妳女兒什麼時候去考?」

「明天早上十一點,你們呢?」

「下週一。聽說這考試沒過的話,就要到島外的歡迎班上課上一年,一年以後會再考小孩的法文程度,通過的話才能轉到一般的小學就讀,沒通過的話,就再繼續念歡迎班。」

「這麼嚴重?」我的臉開始發青了……我和女兒在家都說中文,沒說法文,外加我女兒去年夏天回台灣三四個月,一直到去年十月份才開始在CPE讀書,算算時日,不過才五六個月的法文基礎,似乎有點不妙呢!

「不過就這樣吧!現在也不知道如何惡補!明天就要考試了!」我故作輕鬆地吐出這幾句話後,假裝忙碌地幫女兒穿外套。

週三晚上我忐忑不安,不過我沒有和女兒吐露我的憂慮,反正就順其自然吧!如果真的沒考過這個法文測驗,趁女兒年紀小,讀一年的歡迎班好好加強法文也是好事!

學校會設立歡迎班,目的就是幫助這些移民小孩好好學習法文。況且換個角度想,學校制度化地教法文,總比家長在家盲從且不知所措地教法文,來得有教學效果吧!

週四當天,我先去辦公室接我丈夫,再一同到CPE學校接女兒去小學面談。女兒才五歲,這個法文考試當然沒有筆試,一到現場,某位老師就把我女兒領進去,叫家長在辦公室等待。女兒被帶進去測驗時,我和丈夫都不在場。我在辦公室坐了大約十五分鐘後,老師就把女兒帶回來了,交代了一句:「記得在家多用法文和她溝通!」然後就離去了。

聽到老師這樣的指示,真讓我們夫妻倆誠惶誠恐啊!

我只好厚著臉皮主動問秘書Maryse,這樣的意思是我女兒就要去讀歡迎班了嗎?Maryse立刻轉進班級內詢問老師,不到一分鐘她就折回辦公室對我們說:「The teacher said she is comfortable with the language, so she will not go to the welcome class.」我噓了一口氣,如釋重負,覺得放心了!

送女兒回CPE的路上,我問她老師剛剛帶她進去做什麼。她說,老師就叫她玩拼圖,然後問她拼圖是什麼圖案,接著叫她選不同圖案的紙畫畫,她就說她要Lapin〈兔子圖案〉等等。

聽起來這場法語能力評估主要就是看看孩子在課堂上能否聽懂老師的指令,聽得懂的話,就不需要特地送去歡迎班了。學校應該是擔心小朋友聽不懂老師指令的話,如何在課堂學習呢?

事情到此,我覺得讓我女兒讀CPE是很正確的決定!因為CPE是全法文的環境,而之前的蒙特梭利修女島分校都是講英文居多,女兒的法文能力幾近於零,這也證實了CPE還蠻會教的!短短幾個月,女兒的法文就突飛猛進!CPE果然名不虛傳!

我返家後,立刻打電話給中國媽媽報告剛剛考試的內容,讓她安心。

今早〈週五〉我送女兒上課時,遇到另一位委內瑞拉媽媽,她也問我同樣的問題:「Did you receive the call?」她兒子今天下午一點要去考試,我即刻把昨天女兒考試的情形告訴她讓她安心。看來不是只有母語中文的孩子被叫去作評估,母語是西班牙文、英語、俄文或廣東話的孩子都被約談了,雖然法文評估是協助孩子學習的機制,但在我們這些媽媽的心中還是造成小小的不安與擔憂呢!

arrow
arrow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