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開車到downtown找朋友時,邊開車邊想著一件事情:自由空氣。


我指的自由空氣就是在國外比較自由開放的氛圍。以前不管是大學課堂上的教授、電視劇「人間四月天』裡的徐志摩、準備參加澳洲打工遊學的朋友,他們口口聲聲都會說:「國外的空氣比較自由!』

我那時候還定居台灣,很好奇他們口中自由的空氣到底多自由呢?等我來到魁北克定居後,我深深領略這句話的意涵。

亞洲社會普遍存在「愛比較』的問題,以及單一價值觀的盲點。我們從小到大的教育都是讀好書、賺大錢之類的,最讓人受不了的是等我們都出社會以後,被放到檯面上評比的東西簡直多如繁星,例如堂姊妹或女同事們會比較男友的條件、丈夫的家世、薪資、住屋的房價、小孩的數量和品質等等,這些暗中較勁的東西都加重在台灣生活的壓力,很多事情變得情非得已、身不由己,如果不隨波逐流,似乎就要為浪所噬。

我來到國外後,頓時覺得這些束縛都沒了。我的鄰居不會管我這個家庭主婦在家做家事還是寫小說,我的朋友不會在意我臀部或腰間的贅肉、也不會在意我賺多少錢,反正這些都無損於我個人的價值以及他們的生活。這就是不同的文化,或許對台灣人來說,少了這些話題便不知該如何關懷他人,因為我們都被制約了,每次聊天都在這些話題上打轉,真是有些可悲。世界之大,永遠都得目光如豆,不然就融不進台灣的文化裡。

走筆至此,我或得感謝魁北克這片土地,因為抽離了台灣繁複的人際關係,我在這裡才能安靜寫作。如果我還在台灣,我若把工作辭掉,對周遭的親友說:「我想去當作家!』換來的應該是很多懷疑、不看好甚至同情的眼光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