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末時節,每次逛書店都會在agenda那一區閒晃許久,雖然有智慧型手機、nook(e-ink)、ipad這些先進產品隨侍在身上,我還是很難忘情我的手寫日誌,大概是多年養成的習慣,手寫每日行程和進度,是我生活中樂趣的主要來源。


以前在台灣的時候,常流連忘返於台北車站的光南商場或墊腳石書店,只為了買一本明年度自己一整年都會喜歡與使用的agenda。有一次我和好友一起逛光南商場,買了一本台幣五十元的日誌本,真夠超值!我好友看我每頁的各處空間都寫得密密麻麻,每日行程、購物清單、心得感想、繆思文語等等,我從好友驚異的眼光中,不得不承認自己很「愛寫」!

在魁北克要買一本像樣的Agenda很困難,這裡的款式陽春也不時尚,記憶中最有書卷味且最實用的agenda是在日本購買,我當時的日本朋友向我強力推薦,他說:「你這麼喜歡用Agenda,就像日本人一樣,日本人是很喜歡用agenda的民族喔!以往每家書店都會在歲末時節推出熱門手帳,這是日本人的專屬文化。』後來朋友從名古屋為我帶回一本「手帳』〈日文的agenda是手帳〉,我用了一年後,還是改回使用台灣販售的agenda,因為台灣的手帳有更多花樣、款式可選擇。

雖然我丈夫建議我用i-phone的agenda功能,我還是喜歡傳統的書寫感覺,我喜歡振筆疾書的感覺、翻動紙張的觸感,閒來沒事,則聞聞油墨混合紙香的味道,儘管時代如何先進下去,我終究不肯放棄我的agend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