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到達台灣後的兩天,我決斷地就把兩個孩子送往住家附近的幼兒園就讀,因為回台不過幾個月的時間,把握時間去幼兒園學習中文和數數。

這家幼兒園對我女兒並不陌生,因為每回我回台灣,都會把女兒送去這家幼兒園就讀,我對他們的教學方式很認同和滿意。

女兒在台灣的幼兒園學到許多東西,每次經歷台灣幼兒園的訓練後,我女兒的中文就進步神速,她每次再回蒙特婁的幼兒園就讀,法文和英文也進步神速,從我女兒身上,我發現語言學習真的要在一個「互動式情境」裡,學習效果加倍。

第一天上學,我女兒表現非常良好。在全然走「冷淡風」又冷血冷漠的蒙特婁幼兒園磨練後,回到台灣這些走「溫馨風」的幼兒園,自然再舒適自在不過。

我母親很緊張地一直打給我詢問孩子的狀況,我說:「我不知道。」

「你怎麼會不知道?」

「因為我沒偷跑去學校看,我也沒有打電話去問。」

「那你趕快打電話去問啊!」

「不用問啦!如果有事情,學校會打給我,如果沒事情,我突然跑去,小孩看到我可能會哭,到時候不是讓老師更難帶?」

總之,回到台灣這片寶島,我覺得做什麼事情都很如魚得水,畢竟是自己的故鄉。台灣的幼兒園,讓我放心;加拿大的幼兒園,讓我憂心。

唯一的小插曲是我兒子第一回合上幼兒園〈在蒙特婁都排不上名額,在台灣當然要趕快去體驗幼兒園〉,就像所有小朋友第一天上學都會哭泣,我兒子也不例外,就在第一天上學的午睡時分,我接到老師的電話。

老師說:「弟弟現在是不是還在喝母奶?他一直哭不停,吵著要『ㄋㄟ ㄋㄟ』。」

我說:「對,送去幼兒園也是打算斷奶,所以他要哭的話,就讓他繼續哭,哭累了,他就不會哭了!」

「讓他一直哭,真的沒關係嗎?」老師顯得很惶惶不安,不想讓孩子一直哭,而我呢?我被外國那種「獨立式」的教學方式磨練得「很淡定」,面對孩子哭泣這種情形,我比較無為而治了。

話筒兩端一陣沉默。我靜待老師接下去要說什麼話,心中揣想著:「接到台灣幼兒園這樣的電話應該是要像國外那樣,把孩子接回家嗎?還是老師在和我商量對策而已?」我腦海中反覆輪轉這兩個疑問,還拿不定主意,此時話筒另一端卻傳來老師賠小心、戰戰兢兢的聲音:「那……沒關係,我自己再看著辦!」然後他匆匆道別,掛上電話,我則錯愕於話筒這一端,因為我的沉默並沒有要震嚇他的意思,我只是不知如何反應,老師卻很緊張怕得罪家長,趕緊自行承接下這個case,這反應太可愛了!足見台灣人的謙沖自守,要是換做老外老師,一定一直跟我「盧」:「You know! It is not good for him to stay too long at school for the first day. I will suggest you take him home right away!

 如果家長回話:「I can understand, but I am busy with something now. I can’t come right away.

外國老師又會再接再勵地「盧」:「We are about to take a nap. The whole school can hear him cry…..

如果家長說:「Idon’t mind taking him back, but at least the school should do something…

外國老師更會永不放棄地「盧」:「It is normal for child to cry the first day to school. Of course we will try our best to comfort the child, but the parents also have the responsibility to take care of the child….

You see! 我太了解老外幼兒園會講什麼話來推拖了!自從我女兒讀外國幼兒園後,我的「英文唬弄話術」進步神速,這也是學習吧!有時候學習就是,把別人對你做過的壞事學起來,再去對不相干的第三人做一遍!唉,很無奈,但很寫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