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讀者一定對 CPE這三個英文字母很不熟悉,我先幫大家解惑:什麼是CPE

CPE的全名是les centres de la petite enfance〈這是法文〉,直譯成中文就是「小孩子中心」,意思就是幼兒園。

如何報名呢?

請上這個網站登記:

www.enfancefamille.org
CPE
不接受家長挨家挨戶的註冊登記,通常也不接受現場拜訪,家長如果現場到CPE往往會被擋在門外,直到園方通知有位子給你的孩子時,家長才會被允許入內參觀。

CPE的教學方式和餐點如何呢?

由於上週四島上的CPE打電話到我家通知我女兒有位子,我當天下午兩點半就帶著兒子去參觀〈我會這麼積極地當天就去參觀,因為CPE的位子比任何私立的幼兒園都還難排,CPE就是蒙特婁政府公辦的幼兒園〉,為什麼不是帶我女兒呢?因為我女兒還在修女島的蒙特梭利分校就讀,那天她還在學校上課,我兒子還排不上位子,一直在家待著,我便帶著兒子出發。

這家幼兒園是在2F,沒有戶外廣場,所以校方每天都會帶小朋友出去散步,到附近的公園玩溜滑梯等設施,據說冬天下雪也是每天都會帶出去散步。

這家幼兒園是全法文,這就是我雖然在蒙特梭利完成報名程序,我還是毅然決然將我女兒轉過來,因為CPE上完就要MaternelleMaternelle就是所謂的「學前班」,學前班完就是小學一年級,棘手的是學前班結業後,得考一個法文入學考,我擔心我女兒這個入學考沒通過,就得去上歡迎班八個月。為此,現在能轉到全法文的環境,就趁機轉了。

我去參觀時,剛好有些小孩還沒結束午睡,園長開始講解他們午休的方式、睡墊擺放的位子、棉被如何摺疊、如何清洗,這些都是統一每週五有洗衣公司會來收拾,集體送洗,等週一一早,這些洗好的小棉被和睡墊套就會被送回學校。

CPE的收費方式是每月繳錢,私立蒙特梭利幼兒園則是註冊的時候,就叫家長一次開好一整年份,共十二張學費的支票給校方。

CPE卻不同,CPE是每月月初再去繳錢,可以授權從戶頭裡頭扣款或支票支付,家長不用一次給十二張支票,舉個例子說明,六月一號再給六月的學費,七月一號再給七月的學費即可。

修女島上這家CPE內部空間比較小,沒有廚房,午餐是由島上一家名叫Stop gourmet的餐廳提供外送,每月的menu和課程表會email給家長,不再列印書面的通知給家長。

當園長看到我兒子時,問了一句:「Quel age a t’il?」問我兒子幾歲,我回答十六個月,她說,CPE通常收滿兩歲的孩子,所以CPE收孩子的年齡門檻比一般私立幼兒園高,一般私立幼兒園可收到剛出生三個月,蒙特梭利則是要滿十八個月。

那天參觀完,園長塞給我幾張表格請我回家填寫,下週一再交給她。我回到家馬上填寫完畢,週五就送回給學校,並且把九月份的學費支票交了,實在太擔心沒位子。在蒙特婁當家長,也常常要為孩子能否排到幼兒園而擔心受怕呢!

至於CPE教學和一般私立幼兒園相較如何,就等我女兒九月份去讀了以後,再把心得分享給大家囉!

arrow
arrow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