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5日是加拿大維多利亞日,趁這天放假,我們一家人到丈夫中學移民班同學家中拜訪,對方育有一對龍鳳胎,剛滿一歲…… 和朋友夫婦聊得正起勁時,對方太太看到我女兒的鞋子上,寫有她的名字,問我為何如此做?我解釋因為女兒上托兒所,學校都要求label everything ,畢竟學校這麼多人,不寫名字,怎麼知道這東西是誰的!她聽到我女兒已經進入托兒所就讀,立刻向我訴苦:她的一對子女,現在報名南岸的幼稚園,排到第845號和第846號,問我可否幫她向女兒的托兒所園長說情,讓她的孩子早點進去,我毫不猶豫地答應!也許你會好奇為什麼連讀個托兒所都要關說?真需要排到八百多號嗎?

這一切得從三年多前,某個寧靜的午後說起……

那一天午後,有位朋友打來和我聊天,得知我懷孕的消息,先是恭喜,接著是一陣寒暄。

「你幫你的孩子報名托兒所了嗎?」朋友客氣地詢問。

「我的孩子都還沒出生,等出生再報吧!」我覺得這問題可能現在考慮過早,應該過一陣子再說。

「這裡都是從懷孕那天,就開始報名的,平均須排隊兩年才排得到名額,因此現在懷孕開始排隊,差不多你孩子兩歲多就剛好可以送托兒所,幸運的話是兩年,有些人還等到四歲才有名額!」這太誇張了吧!在台灣讀托兒所,都是托兒所到處招生,學生數還招不滿,這裡卻是等兩年,也不見得輪得到你!

深怕我的孩子將來沒學校讀,我著急地問:「但是現在不知道性別,也還沒取名字,生日也不確定是哪一天,怎麼填資料?」

「性別不知道沒關係,至於孩子的姓名,可以先留媽媽的名字作登記,生日就先填預產期。」她如數家珍地告訴我這些資訊,我聽了,有如吃了定心丸。

「該去哪報名呢?有統一的機構嗎?」我進一步釐清。

「有一個網站可以統一報名公立托兒所,一旦填了資料,你孩子的資料就會傳送到所有公立托兒所的等候名單上〈waiting list〉,至於私立的托兒所,必須要自己挨家挨戶,親自登門報名。」我和友人索取了統一報名的網站後,上網順便查了家裡附近的私立托兒所,匆匆抄下電話和地址後,我拎了夾克,往身上一披,急忙出門了。掛上電話已經是下午三點,我想趕著在托兒所的上班時間內上電話〈通常下班時間是下午五點〉,多拜訪幾家托兒所,把我孩子的資料留給他們,完成排隊登記手續。

出了門,我直奔離我家最近、位在IGA〈這裡的有名超市〉後方的托兒所。這家托兒所的後院是一片遊樂場,外圍以綠色鐵網環繞住,每回我去超市買菜,經過時都會看到裡面有許多可愛的小朋友在玩耍,因此我對這家托兒所印象尤其深刻。

我到達後,繞到托兒所的正門,按下門鈴,心情有些緊張,盤算著等下應該要如何和對方應答,比較妥當。

Bonjour, est-ce que je peux vous aider? 」出來應門的是一位人高馬大的女士,她客氣地問。

待我說明來意,她示意我在門外等候,她俐落地轉身、蜁入內側,不一會兒,又轉了出來,手上多了一本厚厚的黑皮筆記本,我猜想這應該就是登記名冊吧?她快速地連翻了十幾頁,終於找到空白處可以填寫我孩子的資料,我瞄了每頁的內容,一頁大約登記二十位小朋友的名字,推想已經累積很長的等候名單,現在登記恐怕都太晚了。

完成登記手續後,我關切地問:「請問可以讓我進去參觀一下嗎?」這是所有父母在報名托兒所之前都會想做的事情吧!?畢竟孩子送進去就讀前,先確定這是個安全的環境,以免發生一些不愉快的事情!

「你現在不能進來參觀,除非我通知你有名額給你,你才可以入內參觀!」真大牌!我有點吃驚她會這樣回答!

由於這裡的托兒所很少,密度不似台灣那麼高,在僧多粥少的情形下,家長唯有癡癡地像望夫崖,立在岸邊、無止境地等著……我只好悶哼一聲,雖說不滿,但也無可奈何。值得一提的是,這裡的社會福利好,就讀公立托兒所,家長一天只需負擔加幣七元,如果以一個月二十二天計算,大約一個月只需付一百五十四元加幣,而私立托兒所則較貴,有的一天需自費四十五元,然而每月都可以填寫補助表格,向魁北克省政府申請補助金,補助金多寡依據各家庭收入高低變動,低收入戶可以領的補助額比較多,高收入戶反而領的少。

「請問學校是以英文還是法文教學?」我努力讓腦袋清醒,接著問對方這個我覺得合理、應該可以被問的問題。

「這是間英文和法文的雙語學校。」她制式化、不帶任何情感地回答。

等對方填完我的各項資訊後,我試探性地問出我心中最想知道答案的問題:「請問大約要等多久的時間?」

「很難說,排在你前面的人至少有五百個!」我當下完全愣住,這個回覆是拒我於千里之外嗎?倘若這是誠心的回答,要等到何年何月?情勢豈不是不妙?等排到我的孩子,他可能都要上小學了!

對方看我臉色驚訝地說不出話,連忙接話:「不過可能中途有人搬家轉學、有人放棄名額,你也許就可以往前推進幾名。」聽起來真的只是一種「安慰」!向這位女士道謝過後,我悻悻然地離去。〈請接續部落格文章「幼兒園的外籍老師們」,登出時間會在台灣時間8月2日早上八點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