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蒙特婁定居時,曾經發生一件讓我無比沮喪的事件。

當時我肚裡懷我兒子,大腹便便,手牽我女兒,到車庫前把垃圾桶拖回原位放好,我們這裡也是實施垃圾不落地政策,平時都把大垃圾桶放在車庫旁,週日晚上家家戶戶再把垃圾桶拖到馬路邊,垃圾車會來收,等垃圾車收完,我們再把垃圾桶拖回車庫前放好,原本垃圾桶都是統一放在另一個鄰居的車庫前,結果那天鄰居把垃圾桶放錯邊,我便順勢把垃圾桶拖回原本的位子。

此時某個怪大叔鄰居看到,從草叢後方跳出來找麻煩。對我這個孕婦又罵又叫,當時我還牽著我女兒,肚裡懷著我兒子,他用法文一陣罵,我故意說我聽不懂,他便用英文繼續罵,他的意思是,垃圾桶放在那裡為什麼不行?我說,原本都不是放在這一邊的,所以我把它推回去。

然後他說,我們大家覺得放在你那邊比較好,就這樣子!

我很客氣地回話,為什麼沒有人事先告訴我們呢?而且我內心OS:我也是住在這裡的住戶,你憑什麼說「我們」?難道我不是你們的一份子嗎?我可是屋主,不是房客耶!幹嘛任憑你們擺布?管理費我都照繳耶!

接下來發生一件我生平最大的屈辱,而且是定居國外的屈辱!我以前在加拿大維多利亞大學讀書時,我都沒遇到這麼無禮的事情〈自從定居魁北克後,我深深覺得英國人比法國人有禮貌太多了!〉

這個怪大叔居然不等我把話說完,就不屑地轉身離去,走了好幾步路,又回頭不屑地放話:「I don’t have to tell you first! 」然後還瞪了我一眼,再轉身走開!

我當時氣炸了!真的氣炸了!誰說老外比較有風度!我當時大腹便便又牽著女兒,孕婦和小孩可是社會的弱勢團體,這個怪大叔不也照欺負不誤!〈這個故事還沒完,後來我們的住戶中有一位會計師,他查出這個怪大叔貪汙,貪大家的錢!這個貪汙事件之後會再寫成另一篇文章和大家分享,提醒大家住在國外要如何提防這樣的事情。〉自從垃圾桶事件被鄰居嗆聲後,我徹底對老外的態度改變,現在遇到這種衝突事件,我絕對是一張冰封的面孔,態度也會很強硬,因為「老外愛喝罰酒」─敬酒不喝,喝罰酒啊!

我和我的幾個要好朋友哭訴這件事情,其中一個處女座的好友,他是溫哥華到蒙特婁讀大學,然後現在在多倫多上班,他聽了以後,覺得垃圾桶要放我這邊,當然可以事先講,幹嘛不和我講?而且態度有必要這麼糟嗎?他安慰我說:「你不要太難過!我住加拿大這麼久,遇到最無理的事情都是發生在蒙特婁!」有朋友的相挺,我比較解氣了!

但最讓人為之氣結的是,我把這件事情轉述給我丈夫聽,他居然沒有主動去找那鄰居把話講清楚,我和他說,這件事情不能就這樣算!明明不是我的錯!憑什麼要被他這樣兇?我丈夫居然白癡地說:「那種人就是沒水準!你去和他講也沒用!」我大罵,沒用也無所謂,至少要讓他知道我們不是好惹的!不是讓他隨便罵的!

我甚至放話說:「我是你太太,你居然不挺我!去挺一個找我麻煩的鄰居!你真是夠了!」

最後我丈夫卻什麼都沒作,「我丈夫的這種反應」可能才是我居住加拿大遇到最悲哀的事情吧!

直到我丈夫看了台灣的電影「陣頭」,由柯有倫、小鬼主演,對我說:「老婆,我現在終於知道台灣人講的『挺』的意義和用法,我終於明白「挺」對你有這麼重要!」

老婆的千言萬語,比不上一部電影來得「教化人心」和「震撼人心」。

男人當真是「電影」養大的動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