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我大學畢業後,成為一名上班族後,我最想做的事情不是找個男人嫁掉喔!而是寫一部小說,卻因緣際會,不是開頭寫了一些,卻苦於沒時間寫完,或者靈感胎死腹中,建構不出完整的架構和理路,直到20129月份,我才展開認真的寫作歲月。

既然要朝小說家的事業邁進,自然得先做一番功課,我把喜愛的小說家作品都拿出來重讀一遍,又跑去唐人街的台北文化經濟辦事處借了許多各地作家的作品研讀,發現一本年代古遠的小說,書名是「癡」,作者是林燕妮,她的作品讓我好奇的原因是,居然是大名鼎鼎的金庸為她寫序,於是心想,應該水準不差吧!讀了之後,覺得她的作品只是將社會案件改寫,寫成散文的形式,文字功力一般般,不及張曼娟的清新脫俗,溫婉宜人,可見國學底子對作家的文字水準影響之深,我自己也得來讀些古文作品,自我加強一番。

但是讀來看去,中港台三的的作家相比的話,我覺得台灣的作家寫的題材比較多元化,書寫起來比較沒有框架。香港作家寫的題材多半比較類似,大陸作家有些又太有框架,寫來沒什麼新意,讀來很像教科書。

偏偏寫小說這回事,不是你多讀別人的作品,就寫得出好的小說。我愈讀,愈有寫作靈感,等動筆寫了之後,反而愈發心虛,現在的我可不敢隨便批評別人的小說,因為要寫出一部好小說,真不容易,我寫來寫去,總覺得自己文筆拙劣,想表達的東西,有時言不及義,不然就是沒抓到情緒的重點,整個情感高潮都散架了!幾經思慮後,悟出一個道理,寫小說不是為寫而寫,而是自己心中得有故事想說,一旦你有故事想說,寫出來的文字不僅字字珠璣,連標點符號都能讓人感受到作家濃厚的情感,於是我決定放手,寫一個我深受感動、很有感覺的故事。

本來我立志寫恐怖小說,但我現在把恐怖題材定位為我的第二部小說,我的第一部小說決定鎖定在一個故事,這是多年來埋藏我的心底,卻無機會傾訴的一個故事,畢竟我本身深受感動,寫來才會動人!

我得向每個曾經試圖寫小說或已經寫出小說的人致敬,就像平鑫濤先生所說,如果這世界上沒有人寫小說,世界會變成什麼模樣呢?我想寫小說,因為我明白小說有撫慰人心的功用,只要我的小說能發揮這點作用,就讓我感動不已了!專心寫出心中那個我深信不疑的故事,我行我路,畢竟每個小說家路數不同,就像張曼娟不會羨慕瓊瑤,九把刀也不遺憾當不了金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