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菜單方面,每天都只供應一頓午飯,一頓晨點〈早上九點用餐〉、一頓午點〈午睡起床,約下午四點左右享用〉,報名那天,園長特地交代孩子都得在家吃過早餐再到學校,免得餓肚子,體力不支。晨點都是水果,午點會有餅乾、蛋糕等不同形式,而且會搭配牛奶。午飯的菜色每天變化,有義大利麵佐肉醬、配上ㄧ些蒸熟的蔬菜,牛肉飯〈這裡的飯通常都是泰國香米,不是台灣人常吃的台灣米〉、蔬菜餅、比薩,午餐時間會供應牛奶,餐後還有優格等甜點。

這裡的午飯不是由煮飯的阿姨煮的,而是統一由中央廚房烹調、包裝、以收縮膜封口的小餐盒,每個小孩領一份到位子上吃,並不是像台灣的自助餐以餐盤來打菜。

有一次,我中午又被通知去接回我女兒,時值中午用餐時間,我看見許多小朋友不吃午餐或只吃幾口,老師也不鼓勵他們多吃一點,就直接把不吃的餐盒丟進垃圾桶,為的是怕食物中毒,所以吃剩的或者沒動過的餐盒,一律扔掉,因此午餐時間沒有用餐的小朋友,到下午是不會有東西吃的,只有點心可以充饑裹腹。

我想起我朋友的孩子就讀台灣的托兒所,她說孩子的點心是紅豆湯、綠豆湯、仙草蜜等等,午餐則是粄條、炒麵之類的食物,一般加拿大的家庭主婦可以在唐人街買得到這些食材,烹調出這些美食,但我女兒讀的學校是外國人主持的中央廚房,自然這些食物不會出現在菜單上。

學校還有個嚴格的規定:不許任何學生帶任何食物到校食用,因為學校有些多小朋友對食物過敏,甚至每個月一個周五的慶生會,也是中央廚房統一送一個蛋糕到班上,讓大家慶生,家長不行買蛋糕來請小朋友吃。

對於這些規定,學校堅持得有理,有些家長或許不認同,但尚可接受。然而有一件事情卻讓我很不解,我女兒剛上學的第一週,我查看她的聯絡本,每天都寫午餐沒吃,我心中很納悶:小朋友如果不適應環境,剛開始不吃這些食物,學校難道都不關切?不鼓勵他吃一點嗎?那我如何放心把小孩交給這家托兒所?如果在台灣的話,托兒所老師應該會主動餵食吧?一本連絡本上寫滿孩子不吃飯一週的紀錄,換作台灣的托兒所,應該會覺得對家長不好交代吧?

我特地找了老師談話,想聽聽老師怎麼處理這件事情。

Angela老師說:「他不吃就是不吃,我們也沒辦法,也無法強迫餵食,等下週再觀察看看,有時候小朋友習慣環境了,他自己就會吃了!」

「老師不能先餵她吃飯嗎?」我滿面愁容地問。

「老師不會餵食,小朋友得自己學會吃飯、穿衣、穿鞋這些常規,這是學習的目標之一!」

這番話的確有點道理,但在孩子適應新環境之前,都不用吃飯嗎?校方認為小朋友不吃飯,那是小朋友的自由意志,他們要尊重小朋友的意思,可是小朋友懂什麼呢?這不就是為什麼小朋友需要大人看顧的原因嗎?需要大人照料孩子的三餐,但在這裡住了一陣子,我大概可以猜到老外的思考邏輯,我心裡有數,如果為了這件事情找老師爭論的話,老師只會更對我的孩子忽略,我忍氣吞聲地嚥下這口氣,暗自祈禱女兒能趕快上軌道。

我只好反求諸己,自力自強!那陣子,去接女兒下課前,我一定先煮好女兒的晚飯,再出門去接她,等女兒一進家門口,洗過手後,立刻補餵她,看著女兒大快朵頤、狼吞虎嚥的樣子,更會讓我聯想到他在學校都沒吃東西的挨餓模樣,讓我不捨又心疼,但也無能為力。

而這件事情最後如何收尾呢?我女兒過了一個禮拜以後,開始吃一些午餐,到了上學第二個月,她才漸漸吃比較多,想當然爾,她上學的頭一個月,消瘦許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