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的學校一律給小孩喝冷牛奶,牛奶不是奶粉泡的,而是超市能買到的全脂牛奶,而且小朋友上學一律捨棄奶瓶和吸管杯,要用杯子喝牛奶和喝水。我女兒剛開始也不習慣喝冷牛奶,幾乎都沒有喝牛奶,所以她上學第一個月幾乎是「不吃不喝」的狀態,或許有喝點水吧!直到三個禮拜以後,她才漸漸適應,開始喝一些牛奶。

這些不愉快的上學經驗,令我想起物裡課的一位媽媽同學的話,她得知我有個一歲多的女兒後,有一回一塊兒搭地鐵回家的路上,和我分享她的經驗。

她當時提醒我:「這裡的托兒所都是喝冷牛奶,我有個朋友的小孩只要一喝冷牛奶,馬上腹瀉,但學校同時照顧那麼多小孩,不可能為了你的孩子特地加熱牛奶。」她扶著地鐵車廂內的銀灰色鐵立杆,一邊靠著我的耳邊叮嚀,這裡的地鐵行駛時,總發出很大的聲響,講話常常聽不到,甚至聽耳機音樂,音量都得開很大聲才聽得到。

「後來那小孩怎麼熬過來?」我一手握著側背包的深咖啡色背帶,另一手向上握著拉環,試圖在搖晃的車廂內取得平衡,以免跌倒。

「他的孩子就這樣喝了一學期冷牛奶以後,腸胃大概也適應了,就再也沒有腹瀉的症狀。」她推了推眼鏡,表情平靜地說出這個讓人折服的結局,我原以為事情應該會出現比較「溫情」的轉折…

「一定是小孩去適應托兒所,不可能托兒所來適應小孩,所以你現在要開始讓你女兒適應喝冷牛奶,這樣以後上學才能和大家打成一片!老師才不會覺得她很異類!」她看我的表情有些大驚小怪,又附註說明這一點。我當時覺得適應喝冷牛奶的事情,距離我女兒還很遙遠,因為和朋友的對話發生時,還沒有一家托兒所給我任何回音,我也沒有認真當這一回兒事。況且在我孩提時代,家中長輩都叮嚀:「女孩子少喝冰的,對身體不好!」我承襲這項概念,也不想太早讓我女兒喝冰牛奶!

現在回憶起來,真有些懊惱,當初應該趕緊訓練女兒「喝冰牛奶」的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