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女兒就讀現在的托兒所,一晃眼也一年了,最近適逢九月開學,我想起一年多前,我女兒第一天上學的情形。
 去年,在女兒開學前幾週,我已經和許多媽媽請教孩子第一天上學的「注意事項」,譬如要如何向老師介紹女兒、如何說明女兒的習性、如何察覺老師對小孩的態度是否友善、如何旁敲側擊地觀察托兒所帶小孩的方式等等,經由多方詢問後發現,這些曾有孩子讀托兒所的媽媽,各個都很有一套,和這些資深媽媽相比,我的道行真淺,例如
Sherri媽媽說:「我上課第一天,就故意對老師說我兒子到一歲半才開始走路,請她務必整天都要牽著我兒子的手走路,免得我兒子在新環境摔跤。有一次我就看到一個新生,不熟悉環境,一頭撞上洗手台,當場頭破血流,我可得先預防這樣的意外發生在我兒子身上!」
Maria
媽媽則說:「開學後兩週,我每天都不定期來學校,從學校的落地窗外偷看我女兒,有時候剛好和老師四目交接,老師看到我躲在那邊看,有些不自在,但讓老師知道也好!至少讓他們知道我都在注意喔!要對我女兒好一點!」聽到這麼多「媽媽說」,我也帶著備戰的心情,迎接開學的第一天。

開學這一天是個周四的清晨,我帶女兒進教室後,便利用空檔時間,仔細端詳教室的擺設。女兒上課的教室有兩大張白色小矮圓桌,供小朋友用餐、畫畫、做勞作之用,白色矮書櫃和淺咖啡色玩具架,沿著教室四面綠色的牆環繞擺放,上頭擺滿琳瑯滿目、各式各樣的玩具、兒童書籍,在台灣的玩具反斗城能看到的基本款玩具,這裡都有。

早上八點半,只有零星的兩三個新生寧靜地坐在教室小椅子上,有一位家長依舊留守在自己孩子身邊,教室內的空氣顯得凝結和不知所措。我陪女兒坐了一陣子,陸陸續續又有家長帶孩子進入教室,這期間我看到有不同的親子組合進入教室:有菲律賓籍的保母帶著白人小孩、外國父母帶著亞裔孩童來到、韓國爸爸帶著混血兒的兒子等等。

女兒有些羞怯地握著我的手,要到新環境交新朋友,本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更何況,同學都是講法語或英語。腦海中,我一邊勾勒出,女兒今天上學的情形,大概類似坐著太空船來到外太空,面對一群說著外星話的外星人吧!

老師背對落地窗坐定,面朝教室門口,等著迎接其他新生來到,我將女兒交到老師手裡,老師將女兒一把抱坐在腿上,半交代、半命令地對我說:「你可以離開了,等下走出大門後,繞到落地窗邊,再從窗外和女兒道別。有狀況的話,學校會打電話通知你。」話語一落,老師向我使個暗示的眼色:孩子哭鬧的話,放心,交給我處裡!

老師這個眼神,加強我不少信心,我決心快走,免得壞了老師的安排。臨走前,我有點不捨,可是在孩子面前,我不能表現得退縮或膽怯,深怕會影響他的心情。轉念一想,其他小朋友送來這裡也是活蹦亂跳、好好的,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情,我心一橫,和女兒道別後,我快步推門離去。等我走到落地窗邊,要和她再次揮手道別時,我發現她已經開始掙扎,試圖掙脫老師的懷抱,隔著玻璃,我聽不見她的哭聲,卻看見臉頰上明顯的兩條淚痕!心中一陣酸楚,但又怕現在回頭,會誤了大事,我立即轉身,頭也不回地跑回紅色房車,一發動引擎,踏下黑色油門踏板,直往家中方向奔去。
〈請接續部落格文章「凡事起頭難〈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