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三天,我住院時的餐點分別是義大利麵、水果、優格、起司三明治、冰牛奶、冰果汁,關於這麼西式的菜色,我並不訝異,在我懷孕時,曾請教移民班的華人媽媽們,生產完醫院都提供些什麼餐點,她們說:「醫院當然沒有華人的做月子餐,基本上就是平時西式餐廳有的菜色……而且你脹奶很不舒服時,即便你還在做月子,不能碰生冷的食物,護士叫你從冰箱中拿出冰的包心菜冰敷胸部……」這些熱情媽媽們的「行前教育」,讓我對住院的吃食有心理準備。

護理站的功能是接受你的按鈴服務,假如你有餵奶的問題,按鈴後,護士會出現在你的病床前,輔導你餵奶,輔導完〈通常約十五到三十分鐘〉,他們便回到護理站工作,你得獨自和寶寶共處一室,餵奶、換尿布都得自己來。從寶寶出生後,「睡眠不足」是所有產婦都必經的歷程,然而醫院每三個小時就準時叫你起床餵奶,這種「morning call」服務,卻讓我哭笑不得!

有一晚,大約凌晨三點多,我在睡夢中被搖醒,一睜眼,看見剛剛凌晨十二點多親切地教我如何餵奶的護士,我以為有什麼緊急狀況,她卻指了指寶寶,叫我要餵奶,我有點起床氣地說:「但寶寶在睡覺啊!等下再餵吧!」話畢立刻闔上眼,心想這樣也許就可以賴掉,我也能多睡一會兒,但她卻又對我一陣用力搖晃,手指時鐘,說:「時間到了,你該餵奶了!餵完奶,除了拍嗝之外,一定也要檢查尿布喔!」不顧睡眼惺忪的我,護士一把將我扶坐起來,服務周到地幫我在腰後墊好枕頭,接著將嬰兒從小床上抱到我的大腿上,我當時真是哭笑不得!我多希望能再好好睡一會兒,那怕僅僅是一小時,也絕對是世界上最美好的事情!內心也不免抱怨嘀咕:怎麼平常我要約診看病,都不見你們這些醫護人員「服務迅速」……

嚴重睡眠不足的我,以生澀又緩慢的手法,開始幫孩子褪去衣物〈這是此處醫療所謂的「skin to skin」母奶餵法,據說將寶寶衣物脫去,抖擻他們的精神,以防他們在喝奶的過程,昏昏沉沉,這樣就會多吃一點,可以提升每次寶寶吃母奶的量。〉,接著餵奶,護士教導我們每邊乳房至少要餵十五到二十分鐘,兩邊都餵完就得耗掉四十分鐘到一小時的時間,再扣掉換尿布和哄小孩睡覺大約二十到三十分鐘的時間,只剩一個多小時可睡覺,就得再起來餵奶,然後重覆剛剛的過程,可想見,當時我有多疲累。或許是拜這裡的護士如此「辛勤地照顧」,我的奶量很快就來了,我也持續餵哺母乳〈中間都沒有加任何配方奶〉到我女兒一歲四個月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