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定生產的醫院後,醫院通常會讓我們實地參觀醫院,介紹產房、待產房、恢復室、介紹護理站的位置和功能,並且請我們填表格,確認要住哪一類型的病房〈單人房、雙人房、四人房等等〉,如何使用沖洗器沖洗傷口、產後要餵母奶或配方奶等等。有位準媽媽說要給寶寶配方奶,院方還詢問她是否有特殊的生理原因,而無法餵母奶。從我開始上prenatal course〈媽媽教室課程〉,老師和院方都大力鼓吹哺育母乳,但我又有些擔心萬一我的母奶不夠,該如何是好?參觀產房時,我便向護士提出這項疑問。

「不用擔心沒奶,放心!我們一定會讓你有奶!」護士神色自若地表示。

「如果脹奶很不舒服,我們會幫你按摩乳房,而且你只要一生完,就開始每三小時固定起來餵母奶,你的奶很快就會來了!」護士更是胸有成竹地附註說明這項重點。

我原以為這位護士說的「每三個小時餵母奶」,只是一種「理想狀態」,而理想和現實總是有差距的,不是嗎?應該很少有人這麼準時起來餵奶吧?萬一三小時的時間到了,嬰兒還在睡覺,難道也要把嬰兒搖醒餵奶嗎?

沒想到,這裡的護士真是言出必行!

我記得在這家醫院,所有的產婦從產房推出,進到普通病房後,毫無例外,都是母嬰同室,新手父母得自己餵奶、換尿布,如果餵配方奶的媽媽,也得自己在醫院病房裡,消毒奶瓶、泡奶粉,所謂把嬰兒晚上推回護理站、交給護士餵奶照顧,母親能好好睡一覺這回事,是絕對不會發生!在參觀醫院時,護士常常叮嚀我們:「晚上睡覺也要看好寶寶,醫院曾經發生偷嬰事件,要上廁所,都要把娃娃推床一起推到廁所裡,不能單獨留寶寶在房,下樓買東西最好也帶著寶寶。」由於護士的耳提面命,我決定選雙人病房,有個室友,可以互相照應。
請接續部落格文章「一律母嬰同室的醫院(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