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送女兒去學校,我手中拿著女兒慣用的吸管杯,杯裡盛裝著早餐未喝完的牛奶,邊走進教室,一位老師看到我女兒,便領著她坐定在教室的大白圓桌,開始畫畫。

Please! Dont let Linda see you!Linda是女兒托兒所的主管,對我說話的人是學校一位資深老師,她邊拉住我的手,邊好心地提醒我趕緊將牛奶拿離學校,說上次在教室內,Linda看到有家長帶的食物放在桌上,很生氣地對一幫老師發火,所以她得請我趕快把牛奶帶走,別給大家惹麻煩!

這位老師為什麼要這麼緊張?因為女兒的托兒所有個成文規定,不准帶外食〈包含牛奶、優格、飲料、任何食物等等〉,小朋友能吃的食物得一律由學校中央廚房提供,因為學校有很多過敏兒,如果你孩子能吃的食物,帶到學校來,但不小心旁邊的孩子吃了,發生過敏,校方可能會被家長告,因此校方很緊張。

在我還沒當媽以前,我並不知道這裡的幼兒過敏有多嚴重,等我女兒上托兒所後,我才深入了解這個問題,由於學校有許多規定都是為過敏兒設立的,所以報名幼兒園,校方還會特別拿出一張表格,一一詢問你的孩子對哪些食物、藥品過敏。當我看到洋洋灑灑地一大張表格上,羅列各式各樣的過敏源,真是大開眼界!

我丈夫一位親戚的女兒在加拿大出生長大,她只要一吃到含有花生的食品或飲品,就會立刻暈倒,還不是拍拍她的臉、把她叫醒就沒事,得送到醫院,施打特殊的針劑,她才會慢慢甦醒過來。我當時聽到過敏會昏倒,有點吃驚,並且馬上浮現一個疑問:「加拿大空氣、水質,各方面都比台灣乾淨,怎麼還會養出這麼多過敏兒?」我丈夫說:「因為環境太乾淨了,身體的機制適應加拿大以後,便容易因為空氣不夠乾淨等等因素,而出現過敏反應!」這話還真玄妙啊!這和老一輩的人說的「不乾不淨,吃了沒病!」是相同道理嗎?

被老師警告後,我趕緊將牛奶拿回家。當傍晚時分來臨,我駕車到學校接女兒時,在門口巧遇學校的主管Linda,正要下班離去,她好像發現我帶牛奶來學校的事情,她迎向我,然後說:「Did you know there is no food and drink at school?」我不好意思地笑笑,說我知道,然後她的反應是:「Just to let you know that the teacher Cindy is quite angry,  but she will talk to you!」接著就微笑地客氣離去。我想真正雷霆大怒的人是她,但她的處理方式「很亞洲」,懂得「推來推去」的道理,這樣事情既處理到了,又不得罪人!雖然我知道她在表達不滿,不過可能她的處理方式比較像台灣人的處理方式,我卻似乎比較能理解她的心情和立場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