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妹 〈左二〉和其他同學在幼兒園的後院合拍。
  當媽是什麼樣的感覺呢?我已經當了三年又三個月的媽,卻還無法說出一個特別具體的感受,當媽真是一種千絲萬縷交纏著百感交集的興味,那滋味常被忙碌的例行家務旋包住,當我想靜靜感知它時,來不及感受就又被恣意向前跑的生活拉回,唯有回頭瞥見我來時的足跡時,我真切地知道它還靜靜地在那。

但我還能分別出當媽前和當媽後的差別,當媽以後,似乎打通我人情世故的任督二脈,瞬間功力大增,我突然能想像、能感受、能體會、能諒解別人的立場、態度、心情、想法、處境;單身時的我,稚氣未脫,也常衝動行事,做了別人的媽以後,我的生命不再只是點線的單線思考,我的人生彷彿和別人的生命串通成一個生生不息的循環,懷孕生子的過程讓我深深體會什麼是生、老、病、死,我不再任性地隨意發表教養孩子的看法和評論,以前如果公共場合有小朋友吵鬧,我內心有受不了小孩哭鬧的不耐和不解為何孩子的父母不能do something呢?當媽以後,我能理解那些父母的為難和辛苦,也許他們也曾像我一般苦口婆心地教養孩子,可孩子卻還任性不聽話,他們或有不好在公共場合訓斥孩子的難為情和苦衷,當媽以後,我比較能理解什麼是「慈悲」。

自從當上媽媽之後,我更多愁善感了!以前看連續劇,很少落淚,現在卻是常得抱著一盒面紙,在螢幕前希哩嘩啦地看完連續劇,連看青春偶像劇,都能潸然落淚,自己的生活少了浪漫的情懷,但對別人的愛情卻多了感動和共鳴。我的個性也多了幾分圓滑,以前在餐廳吃飯,如果服務不好,我一定會反應〈我的個性就是和我女兒不同,關於這點,請參閱部落格文章「Q妹小語─麥當勞篇」〉,但現在我會盡量包容,因為我只要想到對方也有媽媽,如果我反應之後讓對方難為,他的媽媽應該會很難過吧?將心比心,我寧可做罷!

產下我大女兒後,我算正式升格為媽,從醫院出院後,我回到家靜養,定居加州爾灣的大學好友打電話來慶賀,她說:「自然產很痛吧?你真厲害!已經生了!現在感覺如何?」餵母奶的我已多日未闔眼好好睡一覺,除了切會陰的傷口痛、將近一個月的睡眠不足、脹奶的刺痛、新手父母的手忙腳亂和心力交瘁,望著鬆弛的肚皮,常毫無食慾,感嘆自己的身材有多out of shape,我內心毫無任何新手媽媽的浪漫想望,我只福至心靈地說了一句:「我多希望明天就可以參加她的大學畢業典禮或婚禮……」

好友噗哧地笑出聲:「這也未免太快了吧!她才剛出生耶!」我方才驚覺這樣的回答有多麼缺少「母愛的光輝」……我真是失言又失態!我羞澀地在電話另一端笑出聲…

等我女兒滿月那一天,許多親朋好友來家中慶賀,一位阿姨熱情地抱著我女兒,又哄又玩,對我關切地叮嚀:「現在累都是正常的!你以為父母這麼好當啊!人家都說『手抱孩兒,方知父母恩!』」

我答:「可是天天睡眠不足,真的受不了!而且當媽是沒有假期的,上班族不想上班,可以請假一天休息,媽媽可沒有假期、沒有lunch break、沒有尾牙、沒有年終獎金!好累喔!」

阿姨立刻補了一句:「你放心,一眨眼,小孩就大了!」我不經意地發現阿姨眼底掃過一絲落寞之情。

我連眨了好幾次眼,對阿姨說:「你看!我眨了好幾次眼,怎麼孩子還這麼小啊?」,然後阿姨又羞又怒地狠搥了我一下……

當時的我還無法準確感知阿姨眼底的失落從何而來,只因我專心致力地終日埋首在幫孩子把屎把尿的混亂之中。

後來,我大學同學在facebook 發布她要成婚的消息,我寫信祝賀她,她立刻回信:「在facebook上那個baby的照片是你第二個孩子嗎?我才剛要結婚,你已經生了兩個孩子,你好有生產力喔!」是啊!我很有生產力,可我效率太低,到現在兩個孩子還養不大呢!

我曾經就在埋怨孩子還太小的喟嘆中度日,而今,我女兒也三歲三個月了!

我生平第一次深刻「認命地」理解自己是兩個孩子的媽,是在某個睡意深濃的午夜。我起身如廁,當我再從洗手間走出來時,洗手間的燈光透出映照在床上兩個玲攏小巧的身軀,最真實、最當頭棒喝地一幕,這兩個小人兒是實實在在活在我生命中的孩子,我再也無法隨性、瀟灑地以單身的無所謂過活,爾後我都得風雨無阻地、馬不停蹄地、無微不至地照顧這兩個小寶貝,不論風吹雨打、陰晴圓缺,我不能倒下啊!此時有股重大的責任感壓在我肩頭,可我的心卻有種密實的存在感!

我突然竊喜:我的人生不再是自己一人的獨角戲,現在還多了好幾個角色和我演對手戲呢!這也是一種幸福的形式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