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兩週,女兒感冒,我帶她到downtownConcordia大學附近的診所看病,這間診所位在Sherbrook街的斜坡上,似乎是猶太人經營的診所,做事情非常有效率,而且週一到週日都有walk in clinic,其他診所很少週末還有walk in clinic,這就是為何當初我選擇這家診所的原因。

其實我深知帶女兒去診所看病,對病情沒有什麼幫助,因為這裡的醫生都不開藥,甚至孩子發燒,都只是叫家長給孩子吃點藥房買得到的TempraTylenol,這兩種藥不需要處方箋即可購得,原因就是藥性非常溫和,極少副作用,相對地,吃了很久,病都不會痊癒。不過擔心女兒的病情會否有一些併發症,決定還是前往看診。

看完病,真如我所料,醫生並未開立任何藥,只囑咐多休息、多喝水,畢竟這是病毒引起的感冒,是沒有藥可醫,吃藥只是減緩症狀,主要是靠自己身體的免疫系統讓病好起來……聽完醫生類似在行天宮收驚的喃喃助念,只覺又是一陣浪費時間。

出了診所,日正當中,我帶女兒步行至Concordia大學的綠屋,這間綠屋其實並沒有特別的稱謂,由於外觀窗櫺漆成綠色,所以Concordia學生都稱之為綠屋。綠屋是什麼地方呢?就是我們熟知的美食街,不過這幾年上面的店家少了許多,我帶女兒來到這,想吃過午餐,再回家。我將女兒安頓好在座位上,我去點餐,點完餐後,我又旋回座位上等待,中午用餐時刻,這裡熙熙攘攘,人潮不少,我原想在座位上陪伴女兒等待一會兒,一抬頭,麵店的老闆向我招手,叫我過去端麵,我示意女兒安坐在位子上,我即刻起身往麵店櫃台走去。

可沒想到,老闆搞錯了,原來是前一位顧客的餐點,並非我的,老闆請我站在原地等等,他一會就給我準備好,我又多等了兩三分鐘,期間,我不時回頭望望女兒,確認她的安全,後來當我再回頭時,居然看到一位婆婆伸手要將我女兒從座位上抱走,我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閃回座位,由於我緊急停住在桌前,我的大腿還迸地撞上桌沿,這位怪婆婆還沒來得及反應,先愣了幾秒鐘,趕緊將我女兒放下,接著故做鎮定地對我說:「You know…I just want to hold her, in case she falls down!鄰桌的一位白人小姐也以不信任的眼光盯著這位婆婆看,我將女兒抱回懷裡,警覺、又不信任地對這位婆婆點點頭,然後我盯著她看,她一身龐克風打扮,頂著雞冠髮型,素顏但嘴唇卻是深紫色,擦黑色指甲油,身上發出一陣怪味。終於,她自己轉身離去……我卻還驚魂未定,回不過神,真是千鈞一髮!不論她是否真的擔憂我女兒的安危,一般的外國人很少會去碰別人的小孩,畢竟瓜田李下,這位老婆婆不顧一般大眾的眼光,做出這樣的行為,我直覺動機不單純。

幾日後,與我的好友相約聚餐,我提起在Concordia綠屋發生的事情,Cindy就提起她在這裡看過的一篇報導。

Cindy說:「加拿大小孩被拐騙或強行帶走的案例,其實常常發生,以前我看過一篇報導就說有位媽媽帶她女兒去Walmart逛街,當時媽媽一轉身挑選童裝,再回頭,孩子就不見了!」

我問:「後來呢?」

Cindy將攪拌咖啡的小湯匙放下,接著說:「她趕緊四下找,真找不到,她跑去櫃檯請警衛把所有出入口都封鎖,然後請店內所有顧客配合,將小孩都帶上前,站成一排,讓她指認!」

Amy驚訝地說:「那其他顧客還真配合,大家都不能離開Walmart,等她指認完畢啊?」

Cindy答:「是的,可能也遇到願意配合的警衛吧!總之,最玄的是,媽媽來來回回看了好幾回這些小孩的模樣,卻找不出哪一個是自己的小孩!」

Amy不可置信地問:「怎麼可能?就算警衛花了三十分鐘,前後門都封了,也沒人進出,小孩一定還在店裡!」

我拿出CSI的精神,一步步抽絲剝繭:「會不會歹徒和小孩藏在廁所內?」

Cindy說:「報導是說廁所都檢查過了,確定裡面都沒人!」

Amy耐不住性子地問:「那到底最後怎麼樣?」

Cindy以賣弄關子的眼神掃射過我們,然後說:「那位媽媽急中生智,她就開始認鞋子,一雙雙掃過去,結果就發現她女兒的鞋子!視線再往上移,就看到一個帶著棒球帽、穿短褲的小男孩,她趕緊將小男孩的棒球帽摘去,竟然發現她女兒被剃光頭了,明顯是用男生理頭的電動剃刀急就章地亂剃,有些地方還沒剃乾淨!而且小女孩全身上下的衣服都已經換過了,全變成男生的衣物!」

Amy接著說:「歹徒手法還真專業,身上都帶好剃刀,隨時做應變措施!應該是偷小孩集團吧!」

我問:「那小女孩當時看到媽媽在指認小孩,怎麼也沒有大叫媽媽呢?」

Amy拿起舀湯的湯匙,說:「很多時候,小孩遇到這種情形,都嚇呆了!根本說不出話、做不出反應!」我回想起那天在綠屋,我女兒也是驚嚇過度,要被抱走時,當下也沒有大叫!

Cindy又說:「當然小女孩找回來了,偷小孩的人肯定在Walmart裡面,但是當時並沒有證據可以指證是哪個人偷的,警衛就又將前後門開放通行,讓顧客自由進出,所以最後不知道歹徒是誰。」

Cindy啜飲了一口咖啡:「報導還說,這種偷小孩集團偷了小孩以後,都把孩子帶上車,開上高速公路逃跑!」

我問:「去機場嗎?好遠走高飛?」

Cindy說:「去機場多麻煩!還要立刻弄出一張假護照,不然小孩怎麼過海關?他們都是先上高速高路,開往別的城市,加拿大這麼大!去別的城市就很難找了,而且小孩成長過程樣子一直在變,等到孩子長大了,根本很難把長大的模樣和小時的樣子做比對,換句話說,要是小孩真走失,小孩永遠都找不回來了!」

Amy說:「別忘了,加拿大的高速公路沿途是沒有裝設什麼錄影機喔!不像在台灣,警方要辦案,就去調閱監視錄影器,一輛輛車牌查,加拿大這麼大,政府沒有那麼多錢在每條高速公路沿途都裝錄影器!所以到時候連歹徒的車子開往那個方向都不知道!」

我問:「他們偷了孩子,再把孩子賣到別的國家去嗎?」

Cindy說:「不是,以前在亞洲,我們聽到的是小孩會被剁手剁腳,丟在車站當乞丐,但這裡是加拿大,兒福法那麼完善,要是在車站發現殘障兒童在乞討,警察一定會立刻通報社會局關切,這種作法不可能存在加拿大!」

Amy接話:「聽說加拿大有些人更變態!他們偷了孩子,有的是乾脆自己養,然後就把孩子洗腦,讓孩子誤以為媽媽不要他了,媽媽叫這位阿姨照顧他之類的謊話!」

Cindy說:「像我老公的主管是美國人,他就常問我老公:加拿大的family daycare讓人匪夷所思!因為在美國,沒有很多家長敢把孩子送去family daycare,因為經常發生白天上班前,把孩子送去family daycare,下班時,人去樓空了!保姆已經搬家,裡面連家具都不剩,小孩也不知蹤影!你也別以為會像在台灣媒體查案,有很多鄰居會自告奮勇說幾點幾分看過隔壁的鄰居,因為這裡的每棟房子間隔都很大,中間還隔著一大片草地或後院,怎麼可能知道隔壁房子的動靜,所以保姆搬家的事情,搞不好隔壁鄰居都不知道!」

我聽完他們這番討論,我真的捏了一大把冷汗!就連在Concordia綠屋這麼多人潮的地方,都會發生小孩差點被拐跑的情形,我真是太大意了!

我還想起多年前,有位友人說過他七歲的姪子在佛羅里達州的迪士尼樂園差點就要失蹤的事情。我朋友是山東人,他們一家人都塊頭很高,七歲的姪子也長得比一般的孩子高大,平時很活潑伶俐,他們也常常教他遇到壞人,要大叫、要快跑這些常識,可是那天在迪士尼樂園,事情還是發生了。

當天我朋友和他妹妹排隊上洗手間,他們輪流看顧七歲的姪子,等他去上廁所,他妹妹突然大叫說小孩不見了,他們立刻到處問,到處找。

有一位白人問他們是不是在找一位亞裔的小男孩,他們立刻問孩子在哪,這位見義勇為的白人說看到一個黑人抱著一個亞裔小男孩,往另一個方向跑去,因為覺得黑人怎麼會抱一個亞裔小孩,肯定不是他的親人或親戚,因此多看了幾眼,所以有點印象……

我朋友一行人立刻往指認的方向快跑,就在人群上方看到小姪子的頭,小男孩正被一個黑人抱著往前跑,他們大叫,黑人發現事跡敗露,趕緊將小男孩放下,自己則逃之夭夭。等友人趕到小男孩身邊,小男孩整個呆住,喚他名字喚了好一會兒,他才突然放聲大哭……

幸虧,我女兒最終平安無事,我友人的姪子也沒被抱走,只是在無聊的加拿大,雖然人煙稀少,但潛在的危機還真不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