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9日週二,Covid-19停課第八十九日。

今日魁省新增138例,加拿大新增409例。

今日魁省死亡新增45例,加拿大死亡新增59例。

今天要和大家分享的是我和這裡的老師互動〈或可說「交手」?〉的經驗。分享幾個讓我印象深刻的老師,先從幼稚園開始講起。

當我孩子讀修女島的CPE時〈這裡的公立幼兒園〉,當年的繳費方式是每個月一號之後,再開始以支票付學費,校方不接受現金繳納,老師們不想經手錢,於是我每次遇到剛好那天是一號的上學日,就會隨身攜帶支票本,現場填好支票,立刻投入園長門上的信箱。

媽媽總有許多雜事、瑣事纏身,如果不馬上處理,通常就會不小心忘了這事。

後來我才知道幼兒園的老師給我一個封號叫「Fast Mom」,因為

我是每月第一個繳學費的家長。

每次孩子東西忘了帶,我是第一個送到學校的家長。

每次孩子生病,我是第一個來把孩子接回去的家長。

每次學校說要收集雞蛋盒或用完的衛生紙捲,我是第一個讓孩子送到學校的家長。

諸如此類,我並非樣樣要拚第一,但絕不想因為我的疏忽,讓孩子被貼上標籤,尤其魁北克的移民家長多少都要承受一些種族隔閡的「尷尬感」。

我不用「傷心感」這三字,畢竟常看世界新聞就會知道「歧視」無所不在,歧視不是什麼新時代的新發明,被歧視也算不上天崩地裂的大時代悲劇,即使任何人被歧視的心情都一致:難過低潮等等,但是仍有人熱衷歧視他人。

 

不論你條件再好或是高富美或高富帥,遇到沒品的人,他興之所至,就還是會歧視你。

 

抱歉,岔題了!

我當初怎麼得知老師們給我封號的呢?有一回,老師交代要準備空的衛生紙捲帶到學校去,我過了三天後才想起來要帶,交給老師時,還連聲抱歉,希望老師見諒。

老師馬上回答:「放心!我們都知道你做事速度很快,你是到目前為止,第一個、也是唯一一個有帶紙捲的家長。我們私下都叫你Fast mom呢!」呵呵呵,她說完還如是地哈哈大笑!

我卻微微尷尬,當別人私下給你取綽號,還當你的面告訴你綽號名稱,實在不知道是對我太好?對我保持親切感?或是覺得我應該無所謂?

這件事我回家思考一陣子,也和丈夫討論過,如果這是魁北克老師的幽默,我會慢慢適應。如果不是的話,會不會是我和他們的互動方式需要調整一下呢?

分享這則生活小故事,因為這是在魁北克當家長的一種日常。很多人都強調移民的歡樂面和光明面,不過知悉這類小小的磨合事件,可能對展開新生活有些幫助喔!

 

請續讀Covid-19停課第九十日─小學過夜的校外教學    https://anabel777.pixnet.net/blog/post/482034017

arrow
arrow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