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魁北克的小日子裡,有兩個節日前夕是令我感到麻煩與頭疼的,其一是孩子的生日,其二是萬聖節前夕。原因其實不特別、也不稀奇,只是需要聯絡孩子的同學,意思就是我得和其他魁瓜家長互動,這點就令我覺得不愉快的感覺又回來了。

萬聖節需要聯繫孩子要好同學是否一起同行去要糖,孩子的同學都天真可愛,難搞的都是家長。有的是傳簡訊,死不回。有的是拒絕你的方式讓你沒有台階下。生日前夕要辦生日會時,要互動的家長數量就更龐大,因為要送出生日會的邀請,然後就會雪片般地接受到千奇百怪的回應。

有一位家長是每次他邀約我們參加他孩子的生日會,我們都會排除萬難,必定參加。輪到我們邀約對方參加我兒的生日會,對方每次都不參加,甚至直接對你說:「我們不想參加!」天哪!這到底是哪門子的家教?一點都不保留情面耶!這就是「魁瓜風格」的待人接物………

還有一位家長是他拒絕你的說法是:「有另一位同學也在同一天辦生日會,我們想去他的,不來你們的……」

每次到這種時刻,我都暗暗佩服各企業和廠商的客服人員,要應付這麼多有的沒的客戶,真是得要接受專業服務的訓練與心理素質的鍛鍊啊!

我果然是個自閉兒,不大喜歡和人互動呢!就算互動了,感覺也都沒好下場。

為什麼要寫下這篇心情短文呢?因為我覺得這是移民家長要學習的課題,陪孩子在國外成長,知識面的東西都可以經由時間,慢慢學習而來。可是,這種人際關係的問題我感覺每次問題都層出不窮,千變萬化,搞得我心力憔悴,且覺得浪費時間,很不划算的一件事情。

平心而論,特別開朗的人不會受魁瓜的陰陽怪氣風格所影響,特別神經大條的人也不會被他們的陰暗情緒所傷。然而偏偏我是比較不開朗、又比較敏感的性格,每每到這個時節,需要邀約孩子同學一道要糖或者來參加生日會時,我都像患了季節性流感,對他們特別「感冒」!

後來,我在臉書上發現一位做直銷的朋友,每每發照片或發文介紹他每日拜訪客戶的行程,他都會寫下圖說:「今天又來幫大家送健康囉!」這詞真不賴!我轉念一想,下次遇到這些不上道的家長,我該想:「我幫大家送愛心囉!」我們與他們交往或互動,是為了有愛心與溫暖的互動,對方拒我於千里之外,那真是對方的損失啊!剛感傷與遺憾的是他們,不是我。

後來只要使出這套「直銷心法」,呼!我的心情就平靜許多啊!

arrow
arrow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