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從亞熱帶地區移民魁北克,你會發現這裡冬季的低溫常常讓你冷到懷疑人生。

今天我與孩子和遠在台灣的母親通電話,孩子向阿嬤抱怨:「前兩天上學超冷」當這兩個在魁北克出生長大的孩子抱怨魁北克太冷,就表示氣溫真的是低到不行了!因為他們倆個可是自幼在這天寒地凍的地方成長。

於是我向媽媽解釋:「在台灣,八度或九度就是寒流來襲!在我們這裡八度或九度是春天的溫暖氣溫,大家會因為這溫暖的天氣開心著!」

孩子馬上在旁邊插話:「對啊!零上八度真的很溫暖!我們這裡常常零下二十幾度,老師還要我們在外面跑來跑去,不能待在教室裡面,上個星期還有一次我待在外面整整兩個鐘頭,都快冷死了!」

這也是在魁北克養兒育女的一種日常,得眼睜睜看著孩子在冰天雪地裡冷著,正所謂「一方水土養一方人」,即便零下十幾二十幾度的低溫都還是讓孩子在戶外長時間的活動,這就是北方寒冷地帶養孩子的方式。

當然也有時候會不讓他們出去玩,那就是溫度真的太凍,例如體感溫度是零下三十幾度時,就會讓孩子待在教室裡。不過這樣的機率相對而言,比較低,孩子們很少遇到。

隨著我的年歲增長,我也感悟老年生活不宜待在魁北克,因為我只會愈來愈老,即使氣候變遷,全球溫度暖化,但是魁北克的低溫也不可能回溫到台灣那樣的溫暖宜人,所以還是趁早為自己的老年生涯另謀他處吧!此乃我每次被冷到懷疑人生時,最強烈的念頭!

arrow
arrow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