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除夕夜是2021211日,魁北克沒有放中國春節的慣例,於是當天孩子照常上課放學回來時,孩子和我說:「今天班上有同學接吻!」

「你怎麼知道?你看到了?」

「我沒看到,但是Jessica〈化名〉看到了。在教室裡面一個男同學和女同學接吻……」

「老師沒看到嗎?老師沒阻止嗎?」

「老師沒看到,因為老師轉身過去,正在忙整理東西,他們倆個是趁老師不注意的時候接吻……」

我「嗯」了一聲,就沒再說話了。

孩子反問:「你怎麼不說話?」

其實我不確定說什麼是正確的,因為特地囑咐:「你不要像他這樣喔!」感覺有點太說教,而且我不想造口業去批評別人的小孩。

但是要我說:「這樣也ok啊!」的話,我也說不出口。而且往往有時候家長愈特地強調什麼能做、什麼不能做,都產生一些反效果。於是我對他說:「我相信你知道哪些事情能做,哪些事情不能做,他們的行為我覺得不是很合適。」然後這話題就到此打住。

這位接吻的小女孩原來就是當年那個「穿丁字褲的小女孩」,請參閱部落格文章「穿丁字褲的小女孩」:https://anabel777.pixnet.net/blog/post/461237090-%E7%A9%BF%E4%B8%81%E5%AD%97%E8%A4%B2%E7%9A%84%E5%B0%8F%E5%A5%B3%E5%AD%A9

這年頭,西風東漸後,東風又西漸。我相信這個「課室接吻」事件絕不是西方社會特產,也並非完全不發生在東方社會,只能說隨著網路發達,道德標準、待人接物的標準、成功標準等等都有了新的多元格式產生,於是人們信奉的理念和標準都不再單一化,致使全球人類社會愈發凌亂紛歧,也許這正是我們這年代的人要承受的災劫吧?

arrow
arrow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