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兩天的週六我一早起床,弄完早餐後,就投身準備午飯。按照食譜做出了檸檬香蒜蝦,另外搭配昨晚就製作好的海南雞,還有前一晚做出來的花生麻糬。

未提供說明。

蒙特婁這裡買不到台灣的花生麻糬,我遂決定自己動手做。

我忙將到十一點鐘,就把這些菜配成一份套餐,拿去給我的「老」友用餐。她看到台灣傳統小吃「花生麻糬」,讚不絕口:「好幾百年沒吃到麻糬了!」是的,此話並非誇大其辭,因為在蒙特婁沒有餐廳在賣,超市也沒賣成品,真的得自立自強,憑靠自己的努力在家做出來。

她吃完後,擦擦嘴說:「哎呀!活得這麼老,很煩!」

我半開玩笑說:「你活得不耐煩啊?」

「對,但又沒有自殺的勇氣!」她緊接著一連串哈哈大笑,「自殺是很需要勇氣的事情喔!」的確是,可是前幾天我在廣播電台上,聽到某位教育心理學家說,魁北克青少年的自殺率其實很高,只是這裡的新聞沒有特別強調〈這裡的媒體不像亞洲的媒體很嗜血,都很喜歡報導這種自殺的消息〉,可是家長還是要格外注意家裡孩子的異狀。

我想起,多年前我曾在魁北克地鐵站的報紙上讀過一則新聞:魁省青少年的自殺率高居世界前幾名,非常哀戚的消息。尤其今年庚子年,多少人被困在家戶內,其實很多人的情緒都快要爆了,希望大家多關懷注意周遭的親友的心理狀態,及時伸出援手,比等待社會救助網出手,更實際。

arrow
arrow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