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4日週三,今天是我封關以來,最開心的日子。我與Concordia的好友約在公園野餐,另一位同為媽媽的好友建議:「我們這次別帶孩子老公吧?」馬上一致覆議!

未提供說明。
封關期間,最累的就是家庭主婦。當全家24小時都待在家時,原本該上學的不出門上學,原本該上班的不出門上班,吃喝拉撒睡全賴在家,媽媽的負擔比平時更大,工作時間更被拉長。平時孩子老公上班上學去,家裡的時間都是媽媽的,可以好好安排,也能擠出一些自我時間來閱讀、寫作、做運動、到超市晃晃等等,現在只剩到超市買菜的自由時間,其他時間都得在家看顧孩子、監督他們的時間安排、永遠料理不完的三餐與廚房工作等等。

想像台灣原本偶爾一次的颱風假,全家都待在家,媽媽其實要張羅的事情會變多,更何況這裡的封關就像放了一個100天左右的颱風假,大致上都不能出門,不像在台灣颱風天還能跑去便利商店晃晃,這裡是沒有便利商店的。

 

其實這場野餐會原訂是上週六中午,都說好不帶孩子,我率先發聲:「我準備三明治和芒果彩椒蝦沙拉!」週五晚間十一點多,同為媽媽的好友〈以下化名Laura〉,說她丈夫不同意父親節的週末她還出門……云云話語,她希望能延期……

於是改成這週三6月24日St. Jean Baptise的國定假日〈請參考部落格文章「魁北克省的國慶日」https://anabel777.pixnet.net/blog/post/234569693〉,另一位單身好友不用上班,我們便選這天好好重逢一番。

 

三輛車分別自蒙特婁的各地趕來會合,先付好停車費,將停車收據放在車內擋風玻璃前,讓巡邏的工作人員能清楚看到,免得誤會沒繳停車費,就會開罰單。

 

找定河邊一處草地,Laura把家鄉柬埔寨買的折疊草蓆鋪平,我將食物和飲料一一擺上,Amy 〈來自亞美尼亞的單身好友〉拿出買好的希臘甜點,開始用餐聊天〈我們的文化背景不同,都是用英文交流〉。

我特地為Laura做了御飯糰,因為她是「無米不歡」,吃麵包或三明治的話,她會覺得沒吃到正餐。我為Amy做了三明治,黎巴嫩來的她,比較喜歡麵食類的食品。

 

約過四十分鐘後,突然不遠處的公園椅子上有個像中歐模樣的老太太〈樣子有點像童話故事白雪公主裡的賣蘋果的巫婆〉,我最早發現她一直盯著我們看,我想:我們談笑聲太大,打擾到她了?

才剛把這內心句子想完一遍,我就發現她起身朝我們走來了……喔喔!是要來吵架嗎?

她走近我們,一把跪在野餐墊旁,比手畫腳,不會說英語和法語,作勢要吃東西的樣子,Amy說:「她是不是要食物?」

我和Laura對看一眼,我趕緊拿起一份三明治和希臘甜點塞進她的紙袋裡,她連連作勢感謝的樣子,卻依舊不離開,又作勢要喝東西的樣子,我便又塞了一瓶飲料給她,她又坐了兩分鐘才離開。

她一走,我們才真正鬆了一口氣。魁省Covid-19封關一百多日,期間豢養出許多精神不正常的人,我們都很擔心是不是換我們遇到這樣的狀況了?

 

Amy對我說:「週五晚上在對話框裡,她說不能來,你都不回話,那麼木訥的她又一直說I love you, girls! 又一直傳表情符號,我就知道你有多生氣、她有多內疚了!」

哈哈哈哈!畫面裡充滿著三人大笑的聲音。

好朋友就是好朋友啊!掩飾都沒用,因為她一眼就看穿了,這就是友情的珍貴吧!

我想,「善解、包容、愛」在此處的詮釋應為「善解彼此的缺陷、包容彼此的短處、愛上彼此的天兵。」

 

 

arrow
arrow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