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41日週三,Covid-19停課第二十日。

CNN新聞建議或許大家都該戴起口罩,才能有效防範Covid-19。美國紐約新冠肺炎的死亡數達1000人,西班牙確診案例超過100000人。

罹患Covid-19的英國查爾斯王子已經康復。

加拿大總理每天十一點鐘發表全國演說,報告防疫進度。

魁北克省長則每天下午一點鐘發表演說,報告魁省的防疫狀況。

美加邊境持續關閉中,魁省甚至派警察駐守在邊境,確保無人穿越國界。

已經開始禁止魁省居民做跨省的移動,會有魁省警察駐守在安省邊境,盤查民眾,如果不是必要理由,不讓魁省民眾過去安省,安省民眾也不得過來魁省。

全加拿大到此時此刻,已經確診9017個案,和前幾天的數據比對,確診案例持續增加,我們整體的疫情還在持續惡化,高峰會在復活節,所以大家謹記:復活節決一死戰!才能決定我們大家能否5月1日出關!

今日魁省確診案例超過4000例,確診案例不斷上升,尚未到拐點,專家指出這周和下周是疫情最高峰,請大家真的盡量少出門,一定得嚴正以待。

疫情快報完畢,來分享今天愚人節我家發生的小插曲吧!


電爐壞了,索性用烤箱烤個Pizza,簡易解決午餐。

週日我家的電爐壞了,我們當晚就先以日本虎牌Tiger的火鍋爐取代電爐,這款火鍋爐兼顧煮湯、炒菜的功能,我還用它煮了紅豆西米露湯作為甜點。

其實這台電爐用了十多年,我們之前就感知它已垂垂老矣,幾個月前就先在某個電器行買下減價的整台電爐,以備不時之需,果然這周日它就壽終正寢。

順便用這個真實故事,和想移居這裡的朋友分享一點廚房心得,這裡習慣都用電爐,瓦斯爐幾乎見不到,怕瓦斯爐使用真的火,很不安全。

但是電爐有幾個缺點,例如用電爐炒的炒青菜就沒有台灣的炒青菜好吃,因為瓦斯爐的火溫度可以升到比較高,大火快炒,炒出來的青菜比較好吃。這裡的電爐最高是到攝氏120度左右,接著就會自動保溫,溫度不會再往上飆,炒出來的青菜都不清脆,都是軟軟濕濕的。

停電的時候,電爐就完全不能用。魁北克遇到大風雪時,也會停電的,這時候家裡沒有暖氣、又沒有電爐可以煮飯,是非常悲慘的,就像古裝戲裡演的窮苦人家過的生活,可謂悽悽慘慘戚戚。

建議可以去WalmartCanadian Tire買小型瓦斯爐備用〈要換裝瓦斯罐的那種〉,就是我們在台灣吃薑母鴨用的那種桌上小型瓦斯爐。有了它,停電時還能在家應急煮飯或取暖。夏季去露營時,也能帶著到戶外野炊。

 

言歸正傳,週日我家電爐壞了,我丈夫第一時間就上網找了維修公司,並寫了email給他們,周一,他們回信說41 日早上可來修理。

 

這對維修公司而言是件方便的事,維修要處理許多稀奇古怪的陳年問題,安裝的話,本質單純許多,只要把舊的拆掉,新的裝上去就好。

 

昨晚,我和丈夫的內心戲就開始上演了。我們突然很擔心萬一維修工人有Covid-19病毒呢?萬一請他戴口罩,他不肯呢?如果我們當著他的面戴口罩,是不是也讓他不安?〈因為老外的概念是只有生病的人才會戴口罩,健康的人是不需要的〉

通常這裡的工人進門,都不大脫鞋,所以我們確定的第一件事就是等他走了,一定要用稀釋的漂白水拖地,擦拭樓梯邊的扶手、牆壁、鞋櫃周遭。

再來,我昨晚緊急把客廳內的抱枕、小毯子都收進儲藏室,避免接觸病毒。客廳的大餐桌上的物事一併收起,讓桌面空無一物,等工人走了,只要消毒桌面和地板。

廚房內的水杯、鍋碗、刀叉等物品,全部收進櫃子中,流理臺上不留半點東西。

大致就是這樣做完防護措施。

 

今早丈夫一人下樓開門,陪伴在工人身邊,我和孩子都待在樓上,不下去接觸。

等工人安裝完畢後,我和丈夫一陣忙亂,把檯面、地面、階梯、樓梯邊的牆面和廚房櫃門、流理臺等等都消毒完畢,又把一眾物品歸位,才算大功告成。

弄完後,我突然覺得工人很勇敢!病毒蔓延之際,他居然還敢去客戶家做工,他比我們都勇敢呢!

有鑑於今天讀新聞時,說到這週和下週都是防疫的關鍵期,也就是說,這兩週的疫情會最糟糕,至於能否出現拐點,就要看每位市民能否合作,一起多待在家,少和人群接觸。

我便想今日趕緊去南岸金發多買點菜,盡量屯兩週的糧食,我就不用在這最糟糕的時期出門,減少感染機會。到了金發,客人好少,大部分的華人客人都像我一樣,戴口罩、戴手套,只有老外什麼都不戴。結帳的時候,赫然發現我買的最多,一整車都要滿出來。可是很多老外和華人都買不多,甚至前面那位白人小姐購物未滿十元加幣,還無法刷debit卡,她身上又沒有現金,就急忙再跑去多拿些東西回來,讓金額破十元,才能刷debit卡。

後來我恍然大悟,今天是四月一日,除了是愚人節外,還是這裡付房租的日子,很多老外都沒有存款〈請參閱部落格文章 不存錢的老外  https://anabel777.pixnet.net/blog/post/234554786〉,前三週都被關在家,許多服務業人員沒有班可上,處在沒收入的狀態,許多人都開始荷包吃緊了,買菜就沒那麼大手筆了!

由此,我推判雖然今日總理說這樣的閉關生活還得延長幾星期或幾個月,但是今天超市的畫面就明示:一般小老百姓荷包撐不下去,再關下去肯定抗議反彈,到時候總理也會承受不了輿論的壓力吧?

請續讀 Covid-19停課第二十一日─IGA網購經驗    https://anabel777.pixnet.net/blog/post/471628682-covid-19%E5%81%9C%E8%AA%B2%E7%AC%AC%E4%BA%8C%E5%8D%81%E4%B8%80%E6%97%A5%E2%94%80iga%E7%B6%B2%E8%B3%BC%E7%B6%93%E9%A9%97

arrow
arrow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