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魁北克將近七年的光陰,七年是一段不算短的時光,這是與十年接近的時間段,試問人生可以有幾個十年呢?我在這樣感覺不漫長,但假如我享壽七十歲的話,七年幾乎耗掉我十分之一的生命,我最強烈的感受是什麼呢?

最強烈的感受就是「變形」,不論時間、空間、一景一物、甚或人際關係都是變形的。

最具體且人人有感的「變形」存在於唐人街的中國菜,不道地的宮保雞丁、不正宗的麻婆豆腐、不可口的菠蘿蝦球等等,這裡的公車車體廣告有句很流行的廣告語:「You are what you eat!」大概真有幾分道理吧!此處的同胞們大約吃多了當地不純正的「變形」中國菜,這裡的同胞也逐漸變形了!並非電影裡才有「變型金剛」,我也常在生活裡遇到「變形同胞』!

「變形同胞」的外表與我們無異,但內心世界與價值觀卻是天差地別!因此在這裡交朋友常常有挫敗感,例如拿台灣那套交友形式套用,就會發現每次都是你大方對待對方,對方卻不領情,甚至也不會釋出半點善意,故事的結局感想就是:「原來我當人家是同胞,人家當我是傻逼!」

那就入境隨俗吧!用老外那套交朋友吧?但我實在不適應老外那套交友模式,對我這種土生土長的台灣人而言,太不盡情理,且覺得與人交往得沒滋沒味,無痛無感的!這樣的交往有意思嗎?不如在家看韓劇或陸劇吧!

我不是唯一有此感想的人,我曾探問其他國籍的移民們,他們亦心有戚戚焉,往往都是同胞陷同胞於不義,坦白說,魁瓜冷淡就冷淡,但不會對新移民打著壞主意,因為他們在這裡有根,有歸屬感,有家人朋友的奧援。反觀老移民們因為在蒙特婁窮久了、窮怕了,又一直沒有打進這裡的主流社會,就像浮萍無依無根,無法用正當手段賺錢,只好對新來剛到的新移民打著壞念頭。

「西遊記」家喻戶曉,「蜘蛛精等唐僧」這橋段人人熟知,蜘蛛精等了好幾千年終於等到唐僧,自然不會放過唐僧,絕對要把唐僧吃乾抹淨,來換得自身的救贖。

對!在這個故事裡,老移民就是蜘蛛精,新移民則是他們的食物─唐僧!我們是無法與妖精論述道理的,將心比心,你會想和你盤裡的牛排或花椰菜做朋友嗎?當然不會啊!和花椰菜做朋友,感覺很宅又很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