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326日週四,Covid-19停課第十四日。

疫情階段,魁北克省長每天下午一點左右召開疫情記者會,報告每天的防疫數字,包括感染人數、死亡人數等等,接著會公告民眾該注意哪些防疫事項等等,然後又重申non-essential service最快有望在413日重新開張,希望民眾耐心等候。

講到non-essential service,就讓我想到之前說不能停的essential service竟然包括SAQ〈這裡的酒公賣局〉和大麻專賣店,想來就火大!Covid-19這麼嚴重,居然酒和大麻的販售不能停,強烈懷疑背後的官商勾結有多嚴重!

 

加拿大總理今天發表演說,重申go home and stay home的訴求,還要求民眾在家記得多運動!有許多網友紛紛留言,不是每個人的家都有足夠空間能夠做運動,到底要怎麼做到?這又是政府官員的另類搞笑語錄吧!

加拿大政府要求所有回國民眾都要嚴格地自我隔離十四天。到今天才下令要這麼做,許多民眾都覺得Trudeau反應慢半拍,就有民調指出:加拿大民眾認為Trudeau處理疫情的能力僅高於美國總統川普,但都低於其他國家元首。

加拿大全國醫院陷入口罩荒,都急缺口罩。這點從我微信群裡一則中華醫院的義工緊急發出的通知可看出,在這封通知裡,該義工提到醫院裡很缺口罩,希望民眾捐助。

今天美國直接派兵駐守在美加邊境,但是加拿大總理顯然不大認同美國單方面駐軍的作法,應該是美加共同討論如何因應疫情做出防範,直接把軍隊放在加拿大邊境,是開戰的「起手式」嗎?

美國今日的covid-19確診人數超過八萬五千人,已經榮登世界第一位,大陸感染人數八萬一千人排名第二,義大利則以八萬人列居第三位。即便情況危急如此,美國總統川普拋出要重開餐廳和商店的建議,遭到許多人反對。

美國Covid-19死亡案例高達一千人,其中三分之一的死亡人數來自美國紐約州。

中國下令暫時關閉國境,拒絕任何外籍人士入境中國。

歐洲部份,西班牙的感染情形也是岌岌可危。

以上是今日大致的疫情快報。

 

一如往常,我一早起床用手機瀏覽完上述的快報,我埋首校對新完成的小說,就在此時,接到以前工作的同事來電,她暑假剛與丈夫回台灣學中文,丈夫是魁瓜,她則是小時候就出國的ABC,中文不是她的母語。

她一路分享學中文的快樂,現在她連古詩詞都會背,還能提筆寫下生詞解釋、文意詮釋,令我刮目相看!她順便報告家人的情形:「我兒子在魁北克省當刑警,因應Covid-19,現在不用去抓壞人,但得幫忙支援交通警察的工作,幫忙開罰單。」認識她這麼久,我都還不知道她兒子是警察呢!

又提到她小女兒開的髮廊也被暫停營業,女兒最近都沒錢賺。說到沒錢賺,大概廣大服務業的朋友們都在經歷寒冬:不開店,怎麼有生意上門?錢從哪來呢?還沒被感染Covid-19,就先被經濟壓力壓垮,連鎖效應太驚悚!

我和她都猜測:這一波停課到51日,就算到51日疫情沒有徹底好轉,政府都會通融開課幾週,讓大家出去透透氣,然後再繼續關閉。因為外國人不像亞洲人那般溫馴和服從團體,說白一點,他們沒有那麼聽話!連叫他們戴口罩,他們都頻頻反抗,想盡一切理由不戴〈例如口罩是給生病的人才戴的東西〉,叫他們一直待在家裡,他們都要窩裡反了!

 

今天又收到McGill Conservatory關於下學期音樂課註冊的注意事項,最重要的一點就是以往春季的註冊截止日期是31日,現在延到328日,且晚註冊的話,不會多收罰款〈以前都是要收的〉。

但是其他團體音樂課一律停課,春季亦不再開班。至於一對一的樂器課,確定春季開始都上網課,所以不能接受網課形式或沒有設備能上網課的學童,若已經線上付款,學校會把費用退回你的帳戶,可抵用下一次上課的費用。


今日午餐是雞絲蔥花稀飯。

 

作家龍應台在臉書發表貼文「獨行俠怎麼辦?」提到自由創作者,如作曲家、寫作者、畫家等等都是獨自工作,沒有公司行號的固定收入,由於Covid-19的疫情,使得表演廳、畫廊、書店、書版社等都關門了,獨行俠拿什麼去付房租、買菜和餵養孩子呢?

她提到,德國99%是所謂中小企業,德國政府就宣布了五百億歐元的緊急預算,支持中小藝文企業和個人,包括報紙媒體等,共度疫情的難關。

我希望台灣政府也能對中小企業伸出援手,否則一定不出我們大家所料,疫情過後,就是排山倒海的倒閉潮、失業潮,必然就伴隨「自殺潮」……

請接續Covid-19停課第十五日─山居的生日會   https://anabel777.pixnet.net/blog/post/471014252

arrow
arrow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