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晨孩子們都換好衣服,在廚房內準備吃早餐時,我順手滑了手機,發現Olga寄了一封信給我。Olga是誰呢?她是修女島小學負責做營養午餐的人,我的兩個孩子都是向她訂餐,她的信件內容說今天123日學校的網站公布由於惡劣的天候,今日放假一天,今天有向Olga訂餐的小朋友的費用,就挪扣到下個月,等於二月份訂餐的話,就少算一餐的錢來抵過。

 

這麼重大的消息,我當然想再次求證。我一邊看顧孩子吃早餐,一邊喚丈夫上學校網站查看一下。不出一分鐘,消息就被確認了。

 

事出突然,我與丈夫必須協調有一人留在家顧孩子,Concordia今天只有一門課,我便自動自發地翹課了,筆記再向同學借就好了。

 

倘若夫妻雙方都有工作的話,這時候就比較麻煩了,有一人要向公司請假,在家看顧孩子。這種學校集體放假一天的狀況,也很難找到朋友幫忙顧孩子,他們或許也正發愁該怎麼處理臨時得留在家的孩子們。

 

今天所謂的「惡劣天候」就是指freezing rain,中文似乎該翻成「凍雨」,

 

CBC News 的完整報導如下:

www.cbc.ca/news/canada/montreal/montreal-winter-storm-freezing-rain-schools-closed-jan-2018-1.449956
 

 

「凍雨』的後遺症就是全市的路面都瞬間結成冰,非常滑溜呢!「四處滑溜溜」的危險程度就是,爬上坡路,永遠爬不上去,不斷往下滑;順下坡路走,直接重力加速度,整個人像一顆球全力往下衝撞。

 

老人家走在這樣的路面,很容易摔跤,一摔就會摔斷骨頭,可能得在床上躺個兩三個月養病、甚或半年都無法完全康復。

 

當我和台灣的親友通電話時,他們對於「凍雨假」很難想像,我便比擬成「颱風假」,就像在台灣颱風來襲,路上狂風暴雨,隨時有被掉落的招牌砸到、被倒塌的土石流淹沒、被壓倒的高壓電線桿輾斃等等,他們才比較能理解「凍雨」的威力與殺傷力。

 

狂風暴雪從目測上就能感受到危險性,今日的「凍雨」從落地窗向外望,天空也無風雨也無晴,然,地面成片的冰望過去,彷若行走在結冰的湖面上,冰層清晰可見,而且均勻分布,「均勻分布」的意思就是「完全沒有可以抓地的地方!」走在冰塊上的感覺,不外如此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