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兩天,朋友邀請我到他媽媽居住大樓的室內泳池游泳,我欣然接受,為免朋友等待太久,我便火速替一雙兒女換裝,一行人浩浩蕩蕩,火速前往泳池碰面。

 

我們走在泳池邊,準備下水時,瞥見泳池內另一位湖北媽媽,她女兒和我女兒之前是同學,熱絡打過招呼後,我們三位媽媽就各自在水裡忙開,分秒專注地看顧自己的孩子們。


約莫過了二十分鐘後,泳池內已累積十幾個人,我用眼神迅速整理資訊:總共是三戶亞洲人家、一戶穆斯林家人、一對中年白人情侶表情不悅地盯著其他有孩子的家庭,大概是不喜歡泳池內有這麼多小孩,他們想享受二人世界吧!一個白人女士一直停留在深水池泡著,也不游,眼眺著淺水區的我們這堆家長。

 

後來,白人女士跑去和穆斯林朋友頭頭是道地用法文講一大堆話,似乎在教訓穆斯林朋友,講完,又轉向游來找我,劈頭就問我:「講法文還是英文的?」又繼續對我「曉以大義」……

主要內容只是叫我們這些做媽的,要顧好自己的小孩,這私人泳池沒有救生員,出事的話,可別怪大樓,要怪我們自己!

我們沒回話,不承諾、不應允,秉持這兩大原則,我和湖北媽繼續熱絡講起明晚我籌備的BBQ,叫她帶小孩都來,我都會準備好食材,我們沉浸在期待烤肉會的歡愉之中,白人女士又游近我們,對湖北媽說:「ㄟ!我說的都是對的!不信的話,你們自己去看牆上貼的泳池規章!」很莫名其妙吧!她疑心病重,以為我們用中文悄悄講她的壞話!

 

剛從台灣來國外的朋友,大概會像小媳婦似地,乖乖地、戰戰競競地被老外警告而不敢吭聲,深怕犯錯而丟臉丟到國外去!但是,我們這些媽媽可是在這惡劣的魁北克環境磨練出來的娘子軍啊!我們在這社會裡有不錯的工作、受過還不賴的教育,見過世面、身經百戰、與老外交手經驗豐富,我們心知肚明:白人女士就是不爽看到泳池內,都是這群「有色移民」,她們平常在工作、學校都感受到華人的厲害,直觀上便覺得:生活資源都被華人搶了,連游池都被我們搶奪空間,潛意識裡就忐忑不安。我一方面同情他們,一方面卻不想對他們心軟,深知對他們心軟只會被當「卒仔」看待,於是我忽略她,不把她放在心上。

 

湖北媽媽按奈不住,對我劈哩啪啦道出昨日她兒子的遭遇:「昨天我兒子和幾個朋友單獨在這裡游泳,也是一個白人老太太游過來警告我兒子不准進來大樓游泳,說夏天修女島上的兩座公共泳池都開放,你們這些小孩要去外面游,不准在大樓內游。真的是欺負小孩,看沒大人陪同,小孩不知道如何反應,就嚇我兒子!」

「後來怎麼解決?」我問。

她說:「小孩害怕,不知道怎麼反應,一群人就趕快離開泳池,各自回家去!」這就讓我想起,我Zumba老師的兒子在修女島公共泳池被救生員欺負的景象,請參閱部落格文章「移民處世的第一要則」,http://anabel777.pixnet.net/blog/post/449069612-%e7%a7%bb%e6%b0%91%e8%99%95%e4%b8%96%e7%9a%84%e7%ac%ac%e4%b8%80%e8%a6%81%e5%89%87

 

給親愛的台灣同胞最誠懇的忠告,就是如何培養國際觀呢?
首先,一定要去除崇洋媚外的陋習,當你太崇拜對方的時候,你無法看出問題癥結的!且會全盤接受對方的缺點,而汙化自己的水準。


第二,要懂得堅守原則,老外欣賞有想法、肯堅持的人,一昧討好老外,最後只會落到「被瞧不起,而翻不了身」的下場!

 

另有一心得分享:我發覺當父母的心路歷程也有昇華期,在我為人母的第三年左右,我很容易因為旁人如何苛待或敵視我的孩子而憤怒不平、激動不已,但如今堂堂邁入第七年,我愈來愈能平心靜氣,而且能體諒那些不喜歡孩子的人所握持的態度。準確地說,我不認同對方對待我孩子的方式與態度,但我比較能包容對方了!真神奇啊!這全拜「自信」所賜!


以前當新手媽媽時,人生首次養兒育女,常因掌握不了或擔憂罩不住場面而慌張或自卑著,但經歷七年的「當媽之旅」後,磨練、淬鍊出的人格特質已然不同,我尊重有些人是不喜歡孩子的,所以他們選擇單身或不生孩子的決定,但我也不因他們的態度而退卻我養育兒女的勇氣、苦心或堅持,難怪有句話說:「為母則強」!千真萬確啊!

arrow
arrow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