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現在讀的法文學校裡,只有一個台灣人就是我!另有一個韓國人,其他亞洲面孔都是大陸人,其他還有許多歐洲、非洲或南美國家來的同學,但完全找不到日本人。

蒙特婁其實也有一些台灣人的,但是幾乎每所移民學校裡都找不到什麼台灣人,了不起一所學校找到三個,就很多了!那麼台灣人都跑哪去了?如果是移民來的,為什麼都不來移民班上課呢?

這就得從台灣人的移民潮流開始講起。台灣最早一批移民都是家大業大,賺了雄厚的身家,直接移民國外過好日子,所以大約三十多年前移民班裡有一些台灣學生,但也不是很多,畢竟那批台灣人家裡有錢,不把讀移民班可拿到的補助放在眼裡,所以也沒認真勤跑移民班。

第二批台灣移民裡,崛起的中產階級漸漸多起來,故大約二十幾年前也還能在移民班裡看見一些台灣學生。事易時移,這些前朝移民因為年事已高,逐漸凋零,而最近這批台灣移民大部份是留學生居多,時代在改變,大家在國外留學或定居一陣子後,許多會回流台灣或登陸大陸找工作,甚至去美國或是去加拿大其他城市〈如多倫多、渥太華或溫哥華〉,不見得會死守蒙特婁。

因此我這階段的移民班都是看到一些來來去去的同學,大陸同學來讀個兩三個月,有些拿到身份後,就中國繼續賺錢,加拿大的錢不好賺啊!法律層層規定綁住經商的過程,外加高收入又會被打至少四十%的稅,很難「聚財」的地方!有些台灣同學則是加拿大住半年,其他地方住半年,只為了保住自己的養老金加拿大政府規定,年老時要領老人金的話,必須每年之中至少有半年居住加拿大境內,「境內」就意指所有加拿大的城市,所以不見得要死守蒙特婁,一些台灣移民老的時候就從蒙特婁移居溫哥華,因為老人受不了這麼凜冽的寒冬,像今天的蒙特婁就是零下二十六度C,夠冷了吧!

簡言之,現在大陸的移民風潮就是重複台灣當時移民的循環,現在這批大陸移民大約是台灣移民的第二階段─大部分來蒙特婁的大陸移民以中下層階級居多,真正有錢的大陸人都是移民溫哥華〈因為天氣溫暖宜人,溫哥華可是一年都可打高爾夫球、貴婦整年都有許多Spa和高級餐廳、時髦的mall等吃喝玩樂的好所在呢!或多倫多〈這是比較好發財的城市,因為商業活動頻仍,華人多,想從華人圈裡找點機會還是可以試試的。〉

像我這樣年過三十,小孩五歲以內的台灣媽媽們非常少,他們有些隨家人移居別處,有些則是陪老公在McGill讀完博士或醫學院,他們就去安省定居或回台灣另謀高就。我在此處交到的台灣朋友往往不是年紀比我大〈五六十歲,還待在蒙特婁就是為了等六十七歲後,可以開始領老人金〉,就是年紀超小〈十七八歲,還在念college或大學的朋友,他們還待在這,是因為要完成學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灣移民 魁北克 蒙特婁
    全站熱搜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