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有朋友問我,到底蒙特婁除了講法文之外,和多倫多到底有什麼不同呢?

剛開始,我大概能林林總總地歸納說:多倫多現在是加拿大第一大城,商業活動比蒙特婁頻繁許多,在多倫多華人比蒙特婁多許多、假如你只會說中文和英文,去多倫多比較容易找到工作,因為蒙特婁一定要法文流利的人才能找到像樣的工作等等,可是我覺得這些訊息都太官方化,說不出在兩地生活的差別感受,就在上週,我們一家人到多倫多拜訪朋友,順道旅遊,這期間發現一段插曲,我想藉這段插曲的過程充分展現我潛意識下對魁瓜的觀感。

這次我們到朋友家之前,我們在多倫多的Sheraton Hotel待了兩天,我和丈夫帶著兩個孩子在hotel裡面的室內游泳池游泳,就在我們大約玩了一陣子後,差不多要從泳池內起身時,進來了三個男人帶著三個小學階段內的男孩,這三個男人看來是他們的父親。

我與丈夫分別在更衣室前分手,我對他說:「我們等下先進去幫孩子沖熱水澡,然後再回到游泳池邊的烤箱烤一烤身體,再各自回更衣室換衣服!」我丈夫應聲好,就在他抱著兒子要推門進男更衣室時,我還是感到不放心,我又再提醒他一次:「所以等下就在這個烤箱前碰面。」

等到我進了更衣室後,我先把淋浴間的花灑扭開,將水溫調整到溫暖偏熱的階段,然後讓女兒先沖澡,可是這時候我改變心意,我想剛剛有三個大男人在游泳池邊,我不想穿著泳衣或包著毛巾再回到現場去烤箱,感覺很尷尬呢!於是我穿著泳衣重回泳池邊,在男更衣室外敲門,但沒人回應,於是我請游泳池內的小男生幫我進更衣室內對我丈夫傳話:「直接沖完澡後,穿戴整齊就到更衣室入口外的走廊碰面。」

後來如期,小男孩準確地傳達我的訊息,我與丈夫就在更衣室外的走廊上會合。

我們等待電梯、電梯門開、電梯一路向上,回到房間後,我突然靈光一閃,剛剛那個事件就是我對魁瓜的感覺。

如果今天這件事發生在魁北克省,我一定不會願意和泳池內的任何陌生魁瓜說話,完全不想對他們開口尋求幫忙,但是在多倫多,我會願意冒險一試。

假如場景換成魁北克,情形就會變成以下的狀況:

我穿著泳衣在男更衣室外拍門,不斷敲門,丈夫沒有出來應門,泳池內和池邊的魁瓜都會冷漠以對,也不會有人想上前問一下需不需要幫忙,萬一我心血來潮,對池邊的人尋求幫助,他們一旦聽到我有口英的法文,不等我話說完,就會馬上對我揮手,示意我離開,口裡還會說著:「No! No! No!他們連用彆腳的英文對我說話都不肯,甚至不願意聽完我用法文講什麼。

所以常常我在魁北克生活,我遇到狀況題,我寧可讓事情砸掉,我也不想和魁瓜「互動」一下,原因不用多說,他們根本不會理睬我,我又何苦還穿著泳衣在泳池邊出醜?對他們尋求幫助就像在他們面前暴露自己的短處,他們不會理我們的!

當我與魁瓜互動時,我感覺他們背後總有一大股意識形態在與我對抗,他們很排外,而這種排外的感覺來自不安全感,大家都聽過大英帝國吧!大概以前大英帝國時代的光榮與榮耀,英國人的民族自信心比較高,所以講英文的人對外國人比較見怪不怪,他們與外族交往比較自在,可是魁瓜沒有那種自信,他們遇到外族,常常想外族不是來占領他們的土地、就是來搶工作,要不就是要毀滅他們的法語文化。

我自己也深切感覺到在多倫多旅遊的那幾天,我的心情比較放鬆、比較有安全感,比較願意和人互動聊天,不像在魁北克那麼草木皆兵,看到魁瓜得馬上講法文,又得小心翼翼不要踩到他們的文化地雷,心情一點都不放鬆。想移民的朋友,如果還不確定要移居溫哥華、多倫多或蒙特婁,建議乾脆參加旅行團去這三地都走一走,或是有朋友在當地的話,乾脆去找朋友住個幾天,感受這幾個不同城市的氛圍,再決定定居在哪比較恰當,免得會有後悔的心情發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旅遊 多倫多 蒙特婁
    全站熱搜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